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选举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9-01-04  作者:科研处 点击量:

    14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选举大会在教一楼209报告厅举行,这是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突出专家治学和学术民主的理念与原则,完善我校的学术治理体系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选举大会主席团成员,全校在编在岗正、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等253人参加了大会。校党委副书记马贵生主持大会。

新闻稿: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选举大会隆重举行(张改)1118

大会现场


  马贵生副书记首先简要介绍了此次选举大会筹备工作情况及候选人产生的过程。20189月底,学校成立了以刘利校长为组长的“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10月至12月初,经校学术委员会、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三级审议,通过了《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2018修订版)。12 21 日,经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发布了《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暨实施方案》。此外,还成立了“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选举大会主席团”,负责领导选举大会的进行。候选人的产生经历了“二上二下”的过程。201810月至12月,在全校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填写的“2018年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学科填报表”的基础上,依据《选举办法》的相关规定,经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组织部、人事处审核,报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确定了73名参选人。1225-27日,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和部分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首轮选举;28日上午,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在学校办公室和学校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开展了计票工作;28日下午,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确定了最终候选人28名;当日,候选人名单在校园网公示,公示期间无异议。

新闻稿: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选举大会隆重举行(张改)1126

填写选票


此次换届选举相较于上一届学术委员会选举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学术委员的数量,由第十届的21名增加为23名,使更多的教授可以参与到学校学术事务管理中来;二是采用“二上二下”的选举方式,在征询本人意愿的基础上,经由二级单位初选、换届大会终选,两轮民主差额选举方式选出最终委员,根据统计,第一轮的参选教师达712人,参选率高达87%,更充分地体现了民主;三是按学科分配学术委员名额,更大程度地兼顾学科分布。

大会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经过两轮紧张而有序的投票、计票、监票,顺利产生了23名学术委员会候任委员,其中包括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委员12名,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委员5名,其他学科委员6名。

新闻稿: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选举大会隆重举行(张改)1138

统计选票

在计票期间,由上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博教授向大会作了第十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选举大会结束后,选举结果将报校长办公会审批。审批通过后,由学校聘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