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中华文化研究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1-09  作者:中华文化研究院 点击量:

 

17日上午,中华文化研究院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精神,认真研讨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重要意义。与会专家围绕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等议题畅谈了学习体会。研究生院院长郭鹏、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展明锋、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的部分专家学者以及中华文化研究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韩经太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于13日在北京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贺信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贺信强调要着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相关历史学科融合发展,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贺信要求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

座谈会上,韩经太院长宣读了刘利校长的寄语。刘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历史,中国历史研究院的组建对于北语中华文化研究院的发展极具启示意义。中华文化研究历来有文史哲并重的优秀传统,中华文化研究院应以贺信精神为指导,树立起大历史研究意识,做好规划,整合资源,设计出适合的研究项目和课题,并做出有标志性的成果。

    韩经太院长强调,习总书记的贺信内涵极其丰富,意义极其重大。“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中华民族是富有强烈历史意识的民族,具有优秀的史学传统。贺信中“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一语启示我们,当下要进一步重视“历史中的文学与文学中的历史”双重意义上的历史研究;“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这一论断则告诉我们,优秀的论文、专著应当具有思想穿透力。学术人要向着“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目标不断奋进。

与会代表纷纷发表了学习体会。李瑞卿教授认为,要进一步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蕴含,加强对于中华文化的个案研究和特色文化研究;要开放视野,积极与世界对话交流,建立起对于中华特色文化的系统阐释。张廷银教授表示,我们要尊重历史,破除迷信,让历史真正引导我们进步,通过搜集、整理历史资料,尽可能准确地复现历史面貌。段江丽教授阐述了古代文学研究中的文化自信与主体性,认为中国文学史研究要具有中国文学本位立场,同时借鉴优秀的西方理论成果,积极进行中国化处理。黄卓越教授主张改进历史研究的方法,要重视范式创新和话语创新,放眼世界,建立国际化视野和思想。刘淑丽教授认为历史是人文学科的基础,可以为文学提供史实依据,历史研究应当是文学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韩德民教授表示,要在学术研究层面正确领会习总书记贺信的精神内涵,才能做出有突破性的科研成果。郭鹏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明确了新时代历史研究的宗旨,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应当尽快制定新一年的科研计划,把学术特色和大时代要求结合起来,超越平庸,走向创新,建立北语在文史研究领域的高地。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贺信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对当前我国历史和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北语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以教授外国人汉语和中华文化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要承担起讲好中国历史、弘扬中国文化的职责,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