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

发布日期:2019-03-06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量:

3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从3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开始,北京语言大学干部师生就积极关注“两会”进展,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了解和收看两会实况,结合工作、学习、生活实际,热议“两会”中凸显国家发展新动态。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云国强老师表示,教育是立国之本,同时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来源。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要也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这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发展重点之一。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教育政策,已经高度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问题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多元性和差异性、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使命达成奠定了哲学基础。我坚信,本次“两会”将会从国家意志的高度加以推进解决教育公平和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期盼更好的教育的期待。

商学院管理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岚教授表示,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发展中的点滴,需要我们用心铭记:长江两岸绿意盎然,建三江万亩大地号稻浪滚滚,深圳前海生机勃勃,上海张江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认真贯彻和落实两会精神,在教学工作中结合课程讲述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的案例,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

外国语学部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毛星月老师谈到,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亦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成为增速最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在各领域均有尝试及突破。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建成开通、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完成、全国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2.9万公里、亚洲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 “天鲲号”试航成功等等,这些成就无一不使人振奋。

外国语学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殷丛丛老师说,外国语学部西语语言文化学院的广大师生通过各类媒体正在高度关注两会进程,大家对近年来年我们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充满了获得感、幸福感,因新时代的宏伟蓝图而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体师生深感自豪、自强与自信,自豪因中华民族是创造过辉煌成就和历史的民族;自强因我们国家的发展始终坚持中国道路,不依赖、不怯懦,敢于发出中国声音;自信因处在今天的中国,我们能时刻感受到一种大国姿态。密切关注两会让我们更加明白,党和国家为了能够在国际上挺直脊梁,在国内给人民提供一个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付出了多少心血和努力,在我们心中升腾起澎湃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016级信息科学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班的冷小萱同学说,过去的一年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一同穿过风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2018年的进步为今年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政协的70年华诞。两会作为新工作的起点,带着职责和使命,肩负着人民的期待攻坚克难、出谋划策,对于号召团结、激发全国人民的奋斗精神和全年工作的开局具有重要意义。如今的新时代,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所有的拼搏和汗水都将在这个时代留下印记。响应两会的新思想、新目标也是我们每一位青年的奋斗目标,祝两会圆满成功!

2018级外国语学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孙娜同学说,过去的五年是具有鲜明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电子支付、共享单车等等一系列新兴经济形态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的生活,科技、教育、人文等方面同样取得了巨大进步,这些成绩让我们为之振奋、深受鼓舞。我们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坚定信心,更加充满期待,并将以报告勾画的宏伟蓝图为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作贡献。

2016级语言康复学院言语听觉科学专业的楼欢欢同学说,两会中我们大学生最关注的问题应该是教育和就业方面了。随着高校毕业生数量逐渐增多,就业形势也日益严峻。毕业生的素质与市场需求不能匹配,技术型人才短缺问题也依然存在。在国家就业方针和就业政策的指导下,相信就业的大环境还会不断改善。

北语学子还热烈表达了对祖国发展的美好祝愿与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

2016级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新闻专业的高雅曼同学说,此次两会的召开,引得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有探究,也更有期待。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两会不再单纯地关乎中国的国内事务,它们具有全球影响力,对全球事务都有着巨大的影响。从两会中,我们深刻感受到祖国的不断发展与壮大,更加以祖国为荣。“凝聚共识谱写时代华章,共商国事同绘复兴宏图”,全国政协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凝心聚力,强化使命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贡献。我们会紧跟会议进程,实时关注来自两会的最新消息,领会两会精神,助力建设和谐美好的校园。

2016级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国际政治专业的马小媚同学说,作为高校学生,我们热切关注两会的召开。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科技发展、环境问题等都是两会的重要议题。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对于5G技术的讨论。本次两会新闻中心首次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记者们可以看到用5G信号传输的电视节目,还可以通过VR穿戴实时观看从人民大会堂回传的两会VR直播。这让我对于即将来临的5G时代的生活充满期待,同时对于我国5G技术走在世界前列感到非常的自豪和骄傲。

2016级外国语学部英语专业的李晓芳同学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这让今年的两会更加令人瞩目。今年的两会,无论是大会的形式创新还是各项政策,无一不体现了我国对民生问题,对大家关心的问题的关注,也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让我们因作为中国人而更加自豪。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