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2018年度科研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08  作者:科研处 点击量:

37日,北京语言大学2018年度科研工作总结大会在综合楼121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张旺喜教授出席了会议,校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各单位科研主管领导及科研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主持。

张健处长2018年校科研工作整体情况报告,报告了2018我校科研经费获批和使用情况,科研项目立项情况,科研成果、出版资助和学术会议情况,科研规章制度建设情况,以及学术委员会运行情况等内容处长还总结了2018年我校科研拓展性工作成果,包括推进科研平台建设、举办我校第十二届科研报告会、开展校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继续举办来园讲坛”、加强项目申报指导等。

科研处王秋生副处长介绍了科研绩效核算标准调整情况通报了2018年各二级单位的科研绩效积分、科研贡献率及院级科研经费的分配金额。

刘志敬副处长做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经费的使用说明,介绍了《2019年中央财政科研专项资金使用办法》,总结并回答了经费执行过程常见问题。

外国语学部主任高明乐教授分享了外国语学部在创新科研管理方面的经验。2018外国语学部在全校二级单位科研绩效排名取得了第二好成绩,科研水平持续提高。学部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一、制订了学科临时带头人制度,引领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二、将上一年度的个人科研绩效与酬金相挂钩,激励教师科研;三、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扩大教师的学术视野;四、将学校提供的科研专项经费用到实处,大力支持教师出版专著;五、制订三有学术休假制度,即科研项目立项、有出版合同、有科研任务委托书,满足三有条件之一申请学术休假充分发挥学术休假制度的作用;六、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团队整体实力;七、从传统的语言、文学学科向应用型、复合型学科领域拓展,高级别咨询报告、发明专利方面着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高明乐教授也谈到在取得进步和佳绩的同时,外国语学部科研工作亦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没有科研成果等,今后外国语学部还将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会议表彰了校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评选出的四名“2018年度科研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即:汉语国际教育学部马存燕、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王咸慧、信息科学学院解焱陆、培训学院卢紫晗,张旺喜副校长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会议最后,张旺喜副校长讲话。他肯定了召开年度科研工作总结大会的意义,对全校教师和各单位科研管理者一年来在科研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2018年我校科研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科研经费1个亿,拿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2项两项累计数量在同类院校中排名第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量排名首次进入全国三十强,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与此同时,科研工作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如全校科研总量没有较大的增高质量论文、高级别咨询报告的数量尚有待提高,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获奖数量不多“来园讲坛”的举办场次尚需增加科研经费管理方面亦有可以改进的空间。他2019年的科研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科研处尽快制订“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并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体系二、无论单位还是个人,都应该教学和科研并重,单位应对现有的体制进行改革;三、以创新为核心,推动学校的科研发展和科研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四、在各项科研工作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专家和教授的作用

本次年度科研工作总结大会对于各单位科研管理者和全校教师了解北语当前科研形势,用好2019年的科研经费,把握科研发展的未来方向,增强对科研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信心,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