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全校师生同心协力,创造良好教学秩序

发布日期:2019-03-11  作者:教务处 点击量:

225日全校开学至今已有两周,虽然期间正值教二楼和图书馆升级改造工程动工,全校可用教室减少了70余间,但在校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各部门和教学单位通力合作和广大师生的共同支持下,通过深入挖潜、有效协调、高效利用、集中管理,充分提升教室资源的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有效缓解了我校因教二楼和图书馆改造期间造成的新学期教室资源紧张问题。开学两周来,全校教学运行有序、秩序井然。

本学期开学第一周,作为教学检查周,全体校领导深入课堂和教学一线进行教学检查,了解师生上课情况,对教室资源保障、服务、使用以及学生自习情况等都进行了详细深入了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第二周开始,全体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检查课堂教学情况。校领导求真务实深入一线教学单位和课堂检查工作,振奋了士气,督促广大师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教学和学习中,开启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早在2017年学校决定对教二楼进行装修改造之日起,学校领导就对教室资源紧缺问题高度重视,学校资产管理处、教务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也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可能出现的教室资源紧缺问题进行研究,挖掘可用资源,协商解决办法,制订工作预案。20185月,教务处对全校可用教室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统计,对全校教学科研单位教学需要的教室资源情况进行了分析,准确掌握全校教学科研单位对教室资源的需求量。上学期期末,教务处召集全校教学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提前说明本学期因图书馆和教二楼升级改造面临的教室紧张困难和解决办法,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教室分配原则,并请各单位将情况向师生传达说明,取得广大师生的理解和支持。201811月,教务处确定了教学工作保障优先顺序,增加教室的排课时段,加强全校教学资源集中管理和调配,实行资源共享共用,提高教室资源使用率。上学期末排课时教务处增加了下午、晚上的排课量,有些课程安排在周六日。同时严格排课、调课的管理,原则上不允许调课,严格审批临时教室使用申请,保证本学期的教学安排和学生自习教室。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培训学院等教学单位根据学校调配的教室资源在上学期末进行了预排课,提前准备,争取主动。20192月,在留学生开学时,汉语国际教育学部的四个留学生学院积极配合学校,通过增加上课密度,提高教室使用率,节省了部分教室资源,为研究生和培训学院的顺利排课提供了有力支持。

228日,学校召开了图书馆和教二楼改造说明会,学生处、基建处、图书馆、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向广大师生及时通报工程计划,告知图书馆、自习室等解决方案,征集师生意见建议,并现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实的解答。

为解决教二楼和图书馆改造期间学校自习场地紧缺的状况,教务处积极协调安排,采取措施解决自习场地问题。措施有:一、改变以往自习教室管理方式,周一至周五白天开放全校所有教室,没有课的教室可全部用于学生自习;二、教室门口贴有课表,学生根据课表,可选择空闲时段自习。还为学生提供网络查询教室功能,学生可通过手机登录“数字北语”,查询空闲教室,方便找到自习教室。

另外,为了缓解上午自习教室紧缺状况,后勤部门大力配合,从31日起,开放清晏楼三层作为学生自习专用场所,作为教学楼自习室的补充,确保每天上午有足够固定的自习场地,有效解决上午自习场地紧缺问题。

为保证在教二楼、图书馆改造接下来的一年里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运行,保障学生的自习场地和学习环境,学校领导及各部门正在加强协调、通力合作,挖掘潜力,尽力将教室资源的利用效率发挥到最大、最佳状态。感谢全体师生对学校“特殊”情况下给予的理解和支持,也希望广大师生将教学和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相关困难与问题,及时反映给学校或学部(院),相信全校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克服和解决。

春到人间草木知,校园的迎春花已开。让我们同心协力,为北语更美的春天、更好的明天共同努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