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刘利校长率北语代表团访问中东欧知名大学

发布日期:2019-03-1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量:

3月3日至3月12日,我校刘利校长一行5人对中东欧地区的知名高校进行了访问。

代表团一行分别对匈牙利罗兰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进行了工作访问、顺访了中欧大学等高校,与外方就校际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教师引进等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特别就语言学领域的深度合作与外方达成了一系列共识,签署了多项合作备忘录和协议,同时就未来如何落实合作协议坦诚交换了意见。代表团还对上述高校的孔子学院进行了访问,了解了当地汉语教学的开展情况,出席了第33届奥地利高等教育博览会,向世界宣传学校,扩大与海外高校的合作范围。

 

与罗兰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会见Marcel den Dikken教授

访问罗兰大学

在匈牙利,刘利校长与罗兰大学校长László Borhy教授就两校合作的领域和方向进行了友好交流,并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罗兰大学创建于1635年,是匈牙利最富盛名的大学。与罗兰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对于我校今后开展学生交流和学者互访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代表团与我校校友、现任罗兰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郝清新(Imre Hammar)教授进行了会谈,研讨了两校合作的具体模式和途径。代表团随后访问了罗兰大学孔子学院,了解了目前匈牙利汉语国际教育的进展情况,与中方院长李期铿,以及罗兰大学中国关系部主任、欧洲汉语教学协会副主席叶秋月女士,就欧洲地区汉语教学整体形势进行了分析。代表团一行还拜会了罗兰大学与匈牙利科学院双聘教授、著名语言学家Marcel den Dikken教授及罗兰大学理论语言学系Éva Katalin Dékány教授。

与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签约

访问维也纳大学

参观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

访问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

    在奥地利,刘利校长首先会见了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会长Wolf-Dieter Rausch博士,签署了北京语言大学加入“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协议。未来我校可通过这一平台建立与协会内中东欧及中亚地区高校的合作关系,并为我校学生赴海外进修争取奖学金。此后,刘利校长与维也纳大学校长Heinz W. Engl教授、副校长Jean-Robert Tyran教授等进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重点在语言学领域开展学术合作,鼓励和支持学生交换、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形成互惠互利的局面。刘利校长和司富珍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语言学系与维也纳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刘利校长还与我校校友、维也纳大学外方院长、知名汉学家李夏德(Richard Trappl)教授进行了亲切会晤,充分肯定了他在汉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和为母校做出的积极贡献。代表团之后访问了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听取了中方院长姚艳霞教授、办公室主任Padraig Lysaght先生的工作介绍。刘利校长随后接受了奥地利记者协会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专访,就北语的办学理念、特色优势及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当日代表团一行还拜会了维也纳大学前任副校长,著名汉学家魏格林(Susanne Weigelin-Schwiedrzik教授,就汉语国际教育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施春宏教授介绍了我校《语言教学与研究》杂志,并向汉学系的教师们当面约稿,欢迎海外学者把他们的研究成果放在我校杂志上发表。

刘校长发言

在维也纳期间,刘利校长应邀在奥地利教育部国际司主办的“奥中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平台建设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刘利校长在讲话中具体阐述了北京语言大学的办学特色及办学目标,对建立中欧高校之间的联络及对话机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在论坛举办期间,我校代表团还与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教育处主任周志强先生、奥地利“国际合作与流动中心”主任Lydia Skarits女士、项目主管Konstanze Pirker女士等,就中国学生到奥地利深造的操作办法和项目资助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商讨,为更多的北语学子赴奥地利深造争取到外部经费支持。

代表团一行还对维也纳大学认知生物学系进行了访问,参观了实验室,与著名科学家、认知生物学系主任W.T.Fitch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就生物语言学的学术研究进行了探讨。刘利校长热情邀请他们来北语讲学,并就联合开展科学研究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代表团一行在随后的时间里参加了由奥地利教育部及国家人力资源部联合举办的奥地利最大的高等教育博览会BeSt,来自奥地利及周边国家350个教育机构75000多人参与了本次博览会。我校代表团在展会期间接待了数百人次的咨询,进行了招生宣传和校际合作方面的咨询。与维也纳中文学校、我校合作伙伴美国韦伯斯特大学维也纳分校、中欧大学等单位就中文领域的合作进行了磋商,回答了希望应聘我校德语教师的部分人员的问询,与来自国内的包括天津大学、暨南大学、河南大学等兄弟院校,就开展国际合作进行了经验交流。我校代表团成员、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马铁石在展会上做了关于北语的专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北语,鼓励中欧高校间开展具有创新性和务实性的校际交流活动,增加学生双向交流的密度,欢迎中欧地区的学生来北语留学。

访问日内瓦大学

代表团一行最后访问了瑞士日内瓦大学,会见了我校语言学系荣誉系主任、著名语言学家Rizzi教授,与日内瓦大学副校长Stephane Berthet教授及语言学系两任系主任Ur Shlonsky教授和Eric Haeberli教授,就联合培养高层次语言学专业学生,促进双边学术交流和学者互访的机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达成了诸多共识。会谈结束后,司富珍教授应邀在日内瓦大学做了题为“轻动词的句法层级制图”的学术报告,与在座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收到了良好的反响。代表团一行还会见了申请来我校语言学系任教的Giuseppe Samo博士,人事处处长郁有学就北语的人才政策和外籍学者来华工作的办理程序等问题向他作了说明,双方当面确认了引进意向。此外,代表团还看望了目前正在日内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和交换学习的我校学生,刘利校长勉励他们珍惜机会,勤奋学习,努力取得优异成绩。

本次出访行程紧张,成果丰硕。代表团访问了中欧地区知名高校和孔子学院,会见了多位著名专家学者,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积极宣传了学校,为扩大学校影响,推动我校与中欧地区高校多层次的实质性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同行人员包括人事处处长郁有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马铁石、语言学系主任司富珍、《语言教学与研究》主编施春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