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张华教授著作《文化与全球化》出版

发布日期:2019-03-19  作者:中华文化研究院 点击量:

    近日,中华文化研究院张华教授所著《文化与全球化》一书,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为校级规划项目成果,集中反映了张华教授近些年来对我国教育发展和人文交流的思考和看法,特别提出文化走出去,文学当先行的观点,并通过多篇文章进行了系统论述。《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穆涛为该书作序。

书中写到:中国人奉献给这个世界的应该不仅仅是廉价的商品,是喧闹的游客,是四处出击的资本;更应该是艺术大师,是生活方式,是价值观。比起文化资本大规模输出,文化本身的输出更有意义,也更复杂。中国文化,任重道远。而当我们谈到中国文化走出去时,文化的内涵会非常广泛,在这种情况下,文化内涵的表现形式或者说文化载体就显得尤为重要。作者认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文学因其无与伦比的特色是最好的心灵沟通载体。

唐景莉评价此书说:从为教育专栏写稿,到主持文化专刊,张华教授持之以恒坚持写作,真诚表达教书育人,培养合格人才和弘扬文化自信的情感与心声。通过阅读《文化与全球化》一书,既可了解张华教授文化评论的立场和历程,也可体会一个人文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穆涛则评价道:书中的这些话都是普通的,但于当下却有着穿透力。中国的新文学是从20世纪初开始发端的,基本上是全方位向外国文学,主要是向西方文学学习,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包括文学翻译,几乎学习了一百年,至今仍在矢志不渝地学习着......而在文学评论领域,西方的文学观,方法论,话语方式,占据着主导席位,乃至几乎是在以西方的肺叶呼吸。如果不用这样的方式写评论文章,则被认为没有理论思维

据悉,围绕书中展开的话题,相关单位将组织研讨会进一步深入探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