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教师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19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3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北京语言大学教师认真学习并热议总书记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倪海东认为,增进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价值认同的关键,是教学的理念、方式、途径、措施是否契合大学生的价值认同需求。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提高教育质量,在此背景下,作为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一致性,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对人才培养的贡献率。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展明锋认为,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积极探索教育的特征规律,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工作的开展,强调以人为本,重视细节,优化过程,突出特色。同时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因为他们是这项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加强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是属于“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这么一个领域。这项工作,需要一批有责任、有胸怀、有专长、识大局的人来进行坚韧不拔的一种坚守和推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文阁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崇高使命,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办好思政课的战略意义,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讲到“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发挥好主渠道作用,守好主阵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总书记期望的“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冷鸿基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为思政课教学指明了方向,我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一定会不负光荣使命,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党委宣传部青年教师王隽毅认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求思政课教师深刻理解中国现象以及中国与世界的一般关系,既要有宽广视野,还要有深度思维,更要有一颗赤子之心,才能为中国的青少年打开新的理论世界,并激发他们对祖国和人类的热爱与前途命运的责任感,办好思政课高校义不容辞。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