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处级干部理论中心组第9组开展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19-03-27  作者:人文社科学部 点击量:

325日下午,北语处级干部理论中心组第9组举行专题学习,深入研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人文社科学部主任程娟教授主持集体学习,学部副主任施家炜、云国强,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等参加了主题学习活动。

程娟主任首先高度评价了本次两会的重要性。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战略已经进入到攻坚关键时期,面临着建设任务重、挑战多、利益诉求复杂等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如何在国际、国内纷繁复杂的变局中保持战略定力?如何继续推进深化改革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本次两会因为ji肩负这些历史使命而显得意义非凡。接下来,程老师简要梳理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主旨。她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高屋建瓴而又务实创新的基调,全方位、多角度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就,同时准确地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报告为今后的各项事业做出了切实可行的部署。对于全体党员干部而言,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对大家加强理论修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

贾烈英院长从精心搜集的数据入手,分析了本次两会的新面貌。贾老师引述总书记的一些经典表述,概括了习总书记治国理政哲学的精髓。他重点提示了两会的三大看点,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二是审议通过《外商投资法》,彰显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意志;三是向创新要活力,以法治为保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坚强护航。所有这些决策都将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贾老师还结合两会新政策的解读,生动地概括了这些民生政策对于人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充分信任研究人员,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用心突破。施家炜副主任对此表述深度共鸣,她结合自己分管科研工作的体会指出,科技创新的本质是人的创造力,创造力的激发需要清朗明净的研究环境、畅通高效的学术制度才能把研究人员从冗杂的行政事务与繁重的管理束缚中解放出来,沉潜进基础探索、产业创新之中,深入到关键领域、前沿领域的突破之中。我们要继续以脚踏实地的作风,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汉语国际推广、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事业添上鲜亮的北语色彩。

教育问题是云国强副主任的关注重点。教育是立国之本,同时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来源。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要也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这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发展重点之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教育政策,已经高度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问题的高度重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教育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将会从国家意志的高度加以推进解决教育公平和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期盼更好的教育的期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