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集体学习文章《四条线交汇催生百年大变局》

发布日期:2019-04-12  作者:北语图书馆 点击量:


4月12日上午,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组织学习了北京大学历史系钱乘旦教授的文章《四条线交汇催生百年大变局》。文中指出了催生百年大变局的四条线,第一条线:生产方式演变和社会形态变化;第二条线:文明发展和世界格局变迁;第三条线:国际体系的演变;第四条线:中国的发展。这四条线上溯远古,下至今日,从生产方式到文明布局,从世界到中国,有宏观、有微观,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这是第一次出现四条线交汇,这是发生巨变的时刻,我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18世纪,英国开启工业革命以来,西方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思想、行为等方方面面发生全方位的变化。这些变化让西方在世界力量对比中后来居上,形成“西方发达,东方落后”的局面,整个世界被西方所掌控。但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国际事务的实力天平已更加平衡。古老文明重生,改变着“西方发达,东方落后”的局面。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世纪以来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格局日趋均衡,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奋斗、发愤图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场大变局中,中国不是旁观者,而是时不我待的建构者。时代的呼唤和国家的发展要求我们敏锐捕捉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忘初心,激流勇进,确保迎来新的中国时刻。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并看清了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