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学校关工委召开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4-12  作者:校关工委 点击量:


410日下午,学校关工委在综合楼909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关工委主任黄益方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关工委委员参会,会议由罗立祥主持。

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国立同志首先向全体委员传达了教育部关工委系列会议精神。他说,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的会议内容,总的来说,2019年学校关工委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着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关工委,一定要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要加强思想道德的引领,教育引导大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同时,林国立副主任还专门通报了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并着重强调各委员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长远设计,系统筹划,务必严格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落实。

黄益方主任对学校关工委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说,一直以来,学校关工委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面,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利用五老的学术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优势,开展各种老少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此谨向各位委员的辛苦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今年各委员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读懂中国活动,下去积极筹划落实;要将此项活动与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结合起来,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各单位的离退休工作结合起来,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二级关工委的建设,加强各学院五老工作,充分调动发挥青年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五老”和青年学生结对交流,精心谋划,开展一系列触及心灵,深受感动的交流活动,让五老的精神和品质感动青年学生,激发青年学生向五老学习的动力,继承和发扬五老的爱国精神以及为祖国奉献奋斗终身的精神。黄益方主任还专门强调,关工委工作一定要抓住我校“多元文化并存的小联合国”的特色,进一步完善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将主要从事留学生教育的汉语国际教育学部以及国际学生管理处等单位补充进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青年大学生传授,让全世界的青年人也读懂中国,喜欢中国,热爱中国,最终成为宣传中国的一张张精美名片。

各参会的关工委委员也就如何更好地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同意读懂中国活动的开展一定要突出学校的特色,抓住学校的发展历史是与新中国外交走出去紧密联系这一独特历程,以对外汉语教师的教学经历,特别是海外对外汉语教师兵团为主线,认真挖掘其中的感人事迹,树立典型,做出一系列真实感人的作品出来,达到参与一个,受益一方突出一点,带动一大片的效果。

学校关工委秘书长罗立祥同志向大家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工作计划,并就“读懂中国”活动做了进一步的补充说明。学校各委员单位达成共识,将积极行动并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一定将“读懂中国”题活动圆满完成,并以实际成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