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团中央宣传部文化处来校调研学生活动 ——北京语言大学2018-2019学年第四次校部(院)学生会主席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15  作者:校团委 点击量:


412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四次校部(院)学生会主席座谈会于综合楼B1006会议室顺利召开,团中央宣传部文化处吕通义处长及团中央宣传部张弛老师出席本次会议。座谈会由校团委杨天乔老师主持,校学生会秘书长邹泺铱老师,校团委郭毅老师共同参会指导。各校部(院)学生会主席就主办活动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团中央宣传部文化处处长吕通义老师首先表示,很高兴能参与到北京语言大学校部(院)学生会主席座谈会这样形式当中,高校作为团中央宣传的重地,文化宣传必须依托校园环境和其丰富多彩的活动,团中央近年在文化宣传上有很多革新和创新,为的是更好地贴近青年人,希望能通过座谈会这样直接沟通的方式,更好的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听取同学们的意见。

校学生会副主席李欣悦首先提到,文化宣传模式可以从当下一些现象级现象中,吸取一些建设经验,努力贴近同学们的生活。以优质翔实的内容为基础,通过搭建优秀文化传播平台,汇集各个高校优秀资源,增加信息透明度。接下来各校部(院)学生会主席对本院的品牌活动进行介绍。英语学院学生会主席王绮涵重点介绍了“戏剧之夜”,强调了同学们在这一活动中对传统剧目的创新和改造;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于点儿强调通过“东院文化节”紧密结合学校里的东亚学生群体;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学生会主席杨濛汝则介绍了“最强语伴”活动,促进中外学生友好交流,互助学习;高级翻译学院学生会主席刘欣雨则叙述国际口笔译大赛对专业度和文化传播的考量;中东学院学生会主席陈家烨介绍了我校中华文化多语种传播大赛,及其在进一步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中外学生积极了解、主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意义;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学生会副主席赵美重点介绍了人文知识竞赛和优秀团支部答辩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立意昂扬并有利于同学们身心发展的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有效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信息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张璇介绍了即将举办的“撷古华 赋新魂”北京语言大学第六届微电影大赛,本次活动重点为契合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主题;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裴蕾表示,商学院也一直努力让商业思维与文化传承连接得更好,除了常规的商务精英挑战赛和营销大赛,本学期还推出了“薪火永相传,追梦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同学们参与度高,爱国之情被极大激发;语言康复学院学生会主席(刘丽雅)提出中央文化宣传应该打破同学们对其严肃、严谨的刻板印象,比如央视近期出品的文化类节目都非常优质,但是同学们对其的关注点仍有待提高。

团中央吕通义处长对我校各校部(院)学生会开展的特色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对于优秀活动、项目及作品会持续投入力度进行扶持。北语作为一所荟萃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小联合国”,其文化交杂荟萃,丰富而具有生命力。活动的开展也应紧扣中国优秀文化,拓宽对外宣传窗口,用丰富多彩的语言更好地去诉说中国故事。吕处长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我校活动现存的不足和难点,也一一提出了专业的见解,技术手段只是媒介,比起技术上的短板问题,应该更加关注内在价值,文化差异确实存在,短期不可能消除,要在了解和沟通方面下功夫。

最后校团委杨天乔书记传达了学校近期重要工作,对本年四个工作要点进行深入解读,一是国庆70周年大型活动的统筹安排工作正在逐步落实,学生干部必须发挥骨干作用,积极参与各项工作,提高使命感责任感;二是强调学生会深入改革,定期开展骨干轮训,精简机构,强调作风建设,对学生干部的学习成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布置党代会报告意见征集,希望各校部(院)学生会主席以身作则,勤加思考,也呼吁身边的同学关注到学校大事中来;四是要逐步完善社团管理,从严规治,杜绝校外商业组织,境外机构等不良影响。

通过本次学生会主席座谈会,北京语言大学学生会及各学部(院)学生会对彼此举办的活动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借鉴吸收各自优点长处。在团中央和我校团委领导老师的指导下对现存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并思索探寻解决方法与方式创新,从而更加贴近服务全校师生、丰富校园文化、传播正确价值观的工作目标。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