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思政名家讲坛”第三讲开讲

发布日期:2019-04-1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410日,由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思政名家讲坛”第3讲在逸夫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金融学教授、“域富论”的创立者窦尔翔担任主讲嘉宾,为我校200多名师生讲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模式——经济生命有机体”。

窦尔翔教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切入点,从道德普世、“域”中的德法并治、高维经济(金融)、道德金融和资本普适应用五个角度,构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形式,即“域富论”经济生命有机体。窦教授指出,道德具有普世性,注重“道德域”的建立,通过德法并治,建立道德隔离层,发展遵守道德的新型经济,构筑经济生命有机体。同时,还要建立以人为本的新型道德金融,以道德为基础,让金融服务于人。窦教授总结了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实现逻辑:基于共享,始于共融,经过共产、共商、共生,达到共赢,形成共荣。

 

讲座结束后,丁文阁院长、梁太富老师等与窦尔翔教授就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学术平台搭建和产学研融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讲座由贾甫老师主持。贾老师从使命、路径、方式和结果四方面总结了窦教授的讲座内容,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小联合国”的四年学习机会,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和个人兴趣,进行自我的人力资本积累,践行北语校训“德行言语、敦睦天下,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