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波斯湾畔群英汇 千年丝路谱新章——首届阿拉伯国家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10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4月28日,孔子学院总部首届阿拉伯国家孔子学院联席会在迪拜大学成功召开。中国驻迪拜代总领事谭理、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郁云峰、阿联酋教育部助理次长哈马德·叶海亚、迪拜大学校长兼孔子学院阿方院长艾萨·巴斯塔基博士、阿拉伯国家各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以及师生代表共80人出席。我校副校长张宝钧、国际教育管理处处长/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出席本次大会。

会议重点讨论了孔子学院协同合作发展、孔子学院绩效管理、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各位与会代表积极发言,为阿语国家孔子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经过代表们的反复研讨,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后孔子学院将着力建立长效协同机制,加强孔院与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加强孔院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并通过本土教师的培养来实现孔院的可持续发展。

首届阿语国家孔院联席会议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孔院之间的相互了解,打开了阿拉伯地区孔子学院之间交流借鉴和协同发展的新局面,为孔子学院的创新发展及“一带一路”智慧节点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指出了前进方向。

阿拉伯孔院新机遇——“一带一路”智慧节点

阿联酋教育部助理次长哈马德在致辞中表示阿联酋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各领域的友好合作。近期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殿下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与中国达成了广泛共识。随着中阿合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阿联酋人开始学习汉语。阿联酋目前已计划在200所公立学校开设中文课,并通过孔院总部招聘中文教师。

阿联酋教育部助理次长哈马德

他相信这将进一步密切双方人员往来,拉近两国民众距离,增进相知相交。阿联酋将用好连接中西方的战略位置,当好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

在主题讲议环节,迪拜大学校长伊萨·巴斯塔基就“孔院如何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节点”主题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孔子学院作为联结中国与迪拜乃至阿拉伯地区的一个重要平台,在汉语人才培养的基础上,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高级别人才培养更是逐年增加。

迪拜大学校长伊萨·巴斯塔基

这不仅加深了中国与阿拉伯地区的友好关系,同时,也成为连结中国与阿拉伯民间企业和政府高层交往的关键点。孔院作为跨国人才培养和集散的重要平台,在打造智慧城市方面功不可没。未来,应继续发挥孔院优势,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巴斯塔基认为,“一带一路”把不同的国家从人文社会到民族文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阿拉伯国家应与中方一道继续合作推动阿语国家孔院的建设与发展,实现科技与学术共同发展,共建阿拉伯国家的智慧社会、智慧国家,为了增进中阿人文交流,为实现中阿互惠双赢而共同奋斗。

推动孔院转型升级  助力中阿友好发展

中国驻迪拜总领馆代总领事谭理表示孔子学院的诞生伴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而来,也顺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的热情,为沟通中外语言文明、增进友谊搭建了桥梁,推动了中华优秀文化在全球的传播和绽放。

中国驻迪拜总领馆代总领事谭理

她强调,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互利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成果越来越实。阿拉伯国家的“汉语热”如同中国与阿联酋的关系一样,正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地区汉语推广工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各位院长与驻在国使领馆一道,抓住机遇,携手努力,肩负起汉语言和中国文化传播的历史重任,为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友好往来做出新的贡献。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郁云峰感谢各方对支持孔院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和提供的帮助,他希望阿拉伯国家各孔院能始终坚持内涵发展,夯实发展基础。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郁云峰

他使用中医治标与治本、中国武术内功与外功这两个比喻阐释孔子学院发展过程中的内与外。对于孔子学院来说,如何完善孔院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如何完善支撑孔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体系,如何完善孔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标准,建立健全合理的评价监督体系都是我们应当在孔院建设中应当修炼的“内功”。

他还强调我们要主动加强合作交流,推进孔院本土化进程,提升本土化水平,实现教师、教学法、教学资源及教学成果的本土化;还要推动孔院数字化转型,培养中外交往需要的各类人才,使孔院能够助力当地社会的发展,为促进中阿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推动孔院建设,北语任重道远

我校副校长张宝钧教授表示孔子学院的发展创新正迎着朝阳前进,中阿之间的人文交流也蕴含着无限希望。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

北京语言大学作为“以汉语国际教育与中国文化传播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自建校以来已为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超过20万的各类汉语人才。在“汉语国际教育与中华文化教育”领域有着国内领先的专业优势和特色,拥有全球最大的专业师资队伍和汉语课程资源,在国际汉语教师师资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拥有全球最多的汉语教材资源,能够为全球汉语国际教育提供完善的课程及教学资源支持。

由北京语言大学与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合作建立的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是中国与埃及乃至阿拉伯地区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的象征,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特区”发展规划的重合点,具有极其重要的地理意义。

他表示,针对孔院发展中的不足和困难,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解决。如何在尊重两国文化差异和认同文化优势的基础上开展合作,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北京语言大学目前致力于将新技术、新思想和新人才引进汉语国际教育,为实现阿拉伯地区孔院可持续发展,实现中阿文化的互解互鉴提供新的“推动力”。

我校国际教育管理处处长/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主任就如何加强孔子学院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和如何有效提高孔子学院办学绩效议题等进行了重要的经验分享。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处长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

陈丽霞主任首先介绍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教学和人才培养风雨历程。北京语言大学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专门针对来华留学生教育的高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向世界各地培养和输送汉语人才。在新时期习近平主席“走出去”的号召下,更是不断拓宽教学面,助力世界各地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迄今为止,北京语言大学为已中东21个国家培养留学生3000余人,目前在学人数近190人。

随后她向与会嘉宾介绍了2008年北京语言大学与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合作建立的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孔院已在哈勒旺大学和苏伊士泰达经贸合作区建立了两个下设孔子课堂,开设汉语基础课、口语课、商务汉语、旅游汉语、HSK培训等多层次、多种类的课程,形成了针对学历生和非学历生的较为完整的教学体系,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

同时在埃及英国大学、开罗纳赛尔城、卢克索导游工会和赫尔格达导游工会开办了多个教学点,截止2019年学员人数达到两万余人次。

除此之外,孔院还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中国文化交流活动,真正做到了以语言带动文化传播,用文化沟通人心。

为了实现汉语国际教育的国别化和本土化,北京语言大学根据不同国家的教育制度研发适合当地的汉语教学大纲,致力于推动汉语融入当地国民教育体系与主流教学。

针对汉语教师在数量仍然不足和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承办各类短期教师培训项目,并派专家深入当地开展汉语教学培训工作,将北语培训经验传递到每一个需要的地方,着力提升当地汉语教学水平;并与国际多所大学合作办学,努力实现中外教学资源的共享共建。

访问扎伊德大学

在随后访问扎伊德大学时,张宝钧副校长重点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的优势和项目特色,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双方就学术交流、师资共享、学生联合培养和联合召开学术会议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一带一路”语言先行。未来,语言和文化将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成为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友好交往和合作的基石。北京语言大学将不忘初心,秉承“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肩负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的使命,继续在为世界人文交流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深化与阿拉伯地区的合作,促进阿拉伯地区孔子学院智慧转型,创新发展,为将孔子学院建设成“一带一路”智慧节点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