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孔子学院总部2019年赴美国、乌克兰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19-05-24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5月21日,孔子学院总部2019年赴美国、乌克兰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教一楼209报告厅举行。孔子学院总部志愿者工作处处长周卉、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速成学院院长苏英霞、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副教授王丽虹、培训专家代表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人文学院副教授黄悦、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心主任邱萍、国际教育管理处副处长黄潇潇,以及来自全国68所高校的205名即将赴美国和乌克兰任教的志愿者出席了开班仪式。

 

仪式上,张宝钧副校长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对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感谢孔子学院总部对北语的支持和信任,并向长期奋斗在培训岗位的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致敬。张宝钧副校长表示青年志愿者们将自己的人生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北京语言大学将全力支持此次培训,为帮助学员们更好地踏上征程做好充分准备。他对志愿者们提出三点希望:首先,胸怀祖国,坚定信念。他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指出,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我们应该秉持平等和尊重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他对志愿者们做好文化互鉴的桥梁、文明交流的使者寄予殷切希望;其次,他希望志愿者们珍惜学习机会,夯实专业基础。他谈到,北语是HSK考试、对外汉语教育事业诞生的摇篮,在汉语国际教育领域一代代北语人精耕细作,薪火相传。他希望大家在此领略名师风采,感悟中外文明智慧,未来为中外人民友谊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他希望志愿者们在赴海外任教过程中做到严守纪律、爱岗敬业,亲身投入到中外文明交流的伟大事业中,成长为胸怀祖国,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思维的栋梁之才。

培训专家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教授指出在海外任教,志愿者教师们要坚定立场,从自身做起。他结合自己多年的海外工作经验送给志愿者们六个字:“谦卑”、“敬业”、“包容”。对于谦卑,他指出这意味着要认识自身的不足,以开放的心态虚心向别人学习;对于敬业,他指出作为老师要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待自己,忠于职守,为事业尽心尽力;对于包容,他指出大家不仅要明白世界的美丽在于不同文明的百花齐放、姹紫嫣红,更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和包容不同的文明。

培训专家代表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人文学院黄悦副教授给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在海外工作的经历。她指出越是在文化反差大的地方,越能体会到个人和祖国的休戚相关,命运与共。她送给志愿者们三句话来帮助志愿者们实现更好的蜕变:一是既要有文化自信,更要有对话意识;二是在对话时,看到历史,更要看到当下;三是珍惜机会,努力成长。

学员代表玄雪莹同学代表此次参加培训的志愿者们表达了对孔子学院总部和北京语言大学的衷心感谢。作为一名归国志愿者,她认为曾经的工作经历让她领会最深的就是作为中外文化交流使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表示在未来的赴外工作中将做好中国名片,讲好中国故事,为深植中外人民间的友谊贡献力量。

孔子学院总部志愿者工作处周卉处长在发言中首先充分肯定了北京语言大学为此次培训所做的精心筹备和周密安排。接着她回顾了孔子学院创立15年,同时也是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设立15年以来所走过的栉风沐雨的光辉历程。她表示,15年来孔子学院共派出54000多名汉语教师志愿者们奔赴世界各地,这些志愿者们始终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克服各种身心困难,满怀激情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逐渐成长为“独立、自信、友善、包容”的孔院人,为世界人民学习汉语、增进对中国的了解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因此他们也获得了“中国的名片”、“中外文化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等诸多美誉。她期望这一批志愿者一如既往地保持严谨的态度、释放学习的热情、拥有开放的心态,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真正成为连接中外友谊的桥梁。

 

作为国内首个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一直不忘初心,致力于为全球汉语国际教育和孔子学院发展输送符合不同国别需求的优秀教师,推动全球孔子学院及海外汉语教学的发展。2018年孔子学院发展面临着师资严重缺乏的情况,北语因时而动,勇挑重担,共承办6次孔子学院总部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和公派出国教师培训来自90个国内院校的近1100人次公派教师、志愿者教师在北语完成了培训,将北语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资源等带到了世界各地。今天志愿者们在北语齐聚一堂,收获专家老师们的祝福和教诲,相信经过紧张充实的培训后,他们一定能化作满天星辰,在世界的不同角落熠熠生辉。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