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今年端午,我与海淀有个约会”——北语中外学生体验端午节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2019-06-06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良辰千年绵续,弦歌悠然至今。6月6日,“今年端午,我与海淀有个约会”——中外大学生端午节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稻香湖非遗科学城举办。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宣传部和汉语国际教育学部组织五十余位中外大学生在传统文化导师的带领下亲身体验包粽子、制作香包等端午节传统习俗,在感受浓厚节日氛围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胡淑彦的致辞中拉开序幕。胡淑彦表示,海淀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号召,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开展以“我们的节日——2019首都市民系列文化科技活动”暨“和满京城 奋进九州”为主题的端午文化体验节,旨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促进文化科技融合,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

海淀区将以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区域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海淀区文化软实力,努力把传统节日打造成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彰显人文北京独特魅力、满足广大青年文体需求、激发大学生爱国情怀的文化品牌。

光明网副总编辑张宁说,端午节不仅是中国的节日,也是世界的节日。希望来自全球各地的同学可以与中国同学一起,感悟端午节的文化魅力。

活动伊始,来自稻香湖非遗科学城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讲师陈欣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端午节的来源和习俗,并亲自演示了粽子的包法。随后,在场的同学们开始上手体验,在讲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卷粽叶、填糯米、系丝绳……不多时,一个个碧绿饱满的粽子便成了形。来自巴基斯坦柯澜贝同学兴奋地表示,之前一直不知道粽子怎么剥开,现在不止会剥了,还会包了。

 

在其他几位传统文化讲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先后参与了“鸟虫”书写中国梦、画熊猫、品黄酒、做香包、吃粽子等一系列现场活动,充分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在欢乐、浓重的节日氛围中落下帷幕。

活动结束后,来自俄罗斯罗佳琪表示,这次活动更加激发起他们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文化的兴趣,愿做自己国家与中国友好交往的“桥梁”。

据了解,除了线下活动,光明网还在线上开展了“网络中国节·端午”网络文化活动,推出了包括H5小游戏、动画等在内的一系列寓教于乐的传统文化作品,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端午节日氛围,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委网信办、光明网主办,北京语言大学、稻香湖非遗科学城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