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东渐西传,文明互鉴 ——北语赴保加利亚举办中保建交70周年艺术展

发布日期:2019-06-10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526日至62日期间,应保加利亚鲍里斯·登夫国家美术馆、大特尔诺沃大学、鲁塞大学和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邀请,我校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崔希亮和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山花一行4人访问保加利亚,出席了中保建交70周年艺术节活动和大特孔院五周年院庆,并在鲍里斯.登夫国家美术馆举办了“东传西渐,文明互鉴”中保建交70周年艺术展。

艺术展由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事业部、保加利亚鲍里斯·登夫国家美术馆和大特尔沃诺大学孔院主办,得到了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大特市政府、大特大学、费伯出版社和我校艺术学院的大力支持。本次展览以“东传西渐,文明互鉴”为主题,意在通过介绍中国传统书法作品和中国绘画作品,展现中国书法和绘画艺术在几千年的传承和演变中所体现的东西文化交融。展品内容包含了来自刘文西、张立辰、崔希亮、刘山花等12位艺术家60余幅书画作品。艺术作品所展示的是全人类可以共享的情感、智慧和思想,通过这些精彩的作品可以领略艺术中超越时空的人性的光芒与伟大。

528日,艺术展在鲍里斯·登夫国家美术馆盛大开幕,开幕式由美术馆馆长尼古拉·西拉克夫和大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伊斯卡拉·曼多娃主持。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政务参赞颜建群、教育组负责人毛彦成、大特市政府文化委员会委员内克·根切夫、大特尔诺沃大学副校长迪米特·迪米特洛夫、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旺熹、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崔希亮、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山花、大特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及语言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及来自语言学院、艺术学院的近200名师生出席参加画展开幕式。

颜建群参赞称参加此次活动的诸位嘉宾、艺术家和在场师生们的热情点燃了中保建交70周年艺术节的热烈气氛。他回顾了70年来中保关系发展历程,表示教育人文交流始终是中保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石,我们应以中保建交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保在教育、经贸、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希望此次中国书画展能够增进保加利亚人民对于中国文化与书画艺术的理解,巩固中国与保加利亚之间的传统友谊,推动并发展中保在新时代的文化互鉴与文化互信。

大特尔诺沃市市长丹尼尔 帕诺夫发来贺电表示中保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重要单元——中保建交70周年艺术展在保加利亚精神文化首都的大特市举办,充分体现了大特在中保关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特市政府愿与中国在教育、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继续开展更高水平合作,推动中保交流和友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大特大学副校长迪米特 迪米特洛夫表示大特尔诺沃是保加利亚三大古都之一,历来都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中国书画艺术展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大特孔子学院、美术馆和北京语言大学的多方努力,我们应当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大特大学孔子学院在中保人文交流中的桥梁作用,努力将大特大学孔院建成世界人文交流典范。 

中国人民的艺术,寄托着中国人民对生活的理解和情感;也是世界的艺术,承载着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多元化的内涵。值此中保建交70周年之际,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团带来的中国书画艺术展览能够进一步促进中保人民之间的交流互鉴,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开幕式结束后,崔希亮院长接受了保加利亚电视采访。他谈到中国书法绘画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书法绘画艺术不仅仅是形式上的书写和描绘,更多的是艺术家对生活的感悟和情感的流露。虽然我们语言文字有别,但中保在文化、文明、艺术的源头上却是相通的,那就是对生活的热爱。希望此次书画展在庆祝中保建交70周年的同时,加深两国人民文化艺术上的互鉴互解,继续推动中保两国的友好向前发展。

作为此次中保建交70周年艺术节的重要单元,北京语言大学三位参展艺术家亲赴大特大学艺术学院、大特大学孔子学院和鲁塞大学开展多场互动讲座和文化体验活动。529日,他们参加了市政府和大特大学孔院组织的中国文化市民开放日活动,通过现场为当地市民书写中文名、画中国画等互动,进一步深化了中保传统友谊,扩大了中保人文交流的群众基础,推动并发展了中保书画艺术文化方面的互通互解。

语言是我们彼此理解和交流的桥梁,而书法、绘画、舞蹈、音乐等更是人文艺术的语言。为庆祝中保建交70周年,北京语言大学代表团赴保加利亚举办“东传西渐,文明互鉴”中保建交70周年艺术展及相关文化艺术活动,以期为中保建交70周年盛事增辉添彩,为进一步促进双方的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添砖加瓦。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