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破冰中前行 ——北京语言大学代表团赴塞尔维亚出访

发布日期:2019-06-10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应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邀请,北京语言大学张旺喜副校长一行于523-25日赴塞尔维亚出访,实现了我校与塞尔维亚高校合作的破冰之旅,有力提升了学校在“16+1”人文交流领域的影响力。国际教育管理处副处长/孔子学院事业部副主任田鑫、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速成学院汉语教学专家郑家平随同出访。

签署合作备忘录 开启校际合作新旅

5月23日,张旺喜副校长代表北京语言大学,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正式建立两校在学生交换、学者互访、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合作。这也是北京语言大学与塞尔维亚高校签署的首份合作备忘录,实现了我校在塞尔维亚高校合作的破冰之旅。

两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拓展教育合作之路 架起文化互鉴之桥

在塞尔维亚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塞尔维亚教育部博扬·图比奇副部长、诺维萨德大学德阳·约克西奇教授、Magatrend 大学斯洛博丹·帕约维奇副校长等进行了官方会谈。

博扬·图比奇副部长在会谈中提及,中塞建交以来,双边文化关系发展顺利,中塞教育合作日益深入。两国也共同制定了教育合作方案与计划。教育部也将对塞尔维亚大学与北京语言大学在塞尔维亚本土汉语师资培养、中塞高等教育青年教育家培养及面向塞尔维亚不同教育阶段汉语教学标准、大纲、教材与教学资源研发等方面的务实合作给予支持;通过与诺维萨德大学、Magatrend 大学的官方会谈,北京语言大学与两所高校在合作建设中文师范专业、非通用语师资联合培养项目、“汉语+职业”远程教育与终身教育合作、塞尔维亚及欧洲语言文化等优质课程互联与学分互认及大学精英学生赴北语学习/研修、诺维萨德政府官员来华研修及本土汉语教师来华研修、孔子新汉学计划访问学者项目、中塞语言文化双向交流等孔子学院平台项目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

与塞尔维亚教育部副部长会谈

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会谈


共商合作 迈向孔子学院合作新时代

5月24日,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活动在塞尔维亚隆重举行。北京语言大学张旺喜副校长应邀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塞尔维亚教育部博扬·图比奇副部长、伏伊伏丁那省高等教育与研究厅副厅长杜西察·拉基奇女士及伏伊伏丁那省教育、法规部米兰·科瓦兹维奇秘书长,佐尔特·斯卡拉兹副秘书长、诺维萨德大学校长德阳·约克西奇教授、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代表、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伏伊伏丁那省电视台、新华社、中国中央电视台等中国驻塞尔维亚多家媒体出席活动。

正如张旺喜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到的,诺维萨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年来,在增进中塞两国民心相通,搭建友谊桥梁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成为中塞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北京语言大学高度重视发展同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的合作。我们非常希望借此契机,依托孔子学院平台,切实推动两校在中塞多层次语言人才培养,塞尔维亚语言教育和中塞文化交流与互鉴等领域合作研究、学者互访与交流,塞尔维亚汉语教学标准、大纲及本土化教材与教学资源等研发,创新中塞人文交流项目与加强中塞青年交流与文化互鉴等方面的合作。

 

张旺喜副校长出席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活动并致辞


塞尔维亚有句俗语:“朋友是时间的果实。”诺维萨德大学是北语在塞尔维亚的第一个合作伙伴,未来两校将携手并肩,深化合作,让时间成为两校友谊与中塞友谊的见证,让两校的合作为增进两国青年交流、深化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贡献更多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