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古琴与京剧跨界对话,北京语言大学上演《琴芳梅兰》

发布日期:2019-06-13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6月12日晚,北京语言大学梧桐会堂的舞台上,一首悠扬的古琴曲《梅花三弄》拉开了《琴芳梅兰序幕,现场观者沉浸于清雅纯净的艺术世界之中。由梅兰芳纪念馆出品,梅兰芳纪念馆与北京琴宗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制作,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资助项目——古琴·京剧跨界艺术《琴芳梅兰》在北京语言大学上演,并在中外师生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1CEFD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刘锁荣北京语言大学中华院院长韩经太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郭鹏老挝教育部师范司司长吉·潘拉、老挝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普湾•冯素提、老挝师范司副司长康柏·康熙、老挝琅南塔师范学院院长康苏·桐柑、老挝东康桑师范学院院长维拉·森沙湾等嘉宾与近千名北语中外师生共同欣赏了古琴京剧跨界艺术《琴芳梅兰》

EBE4

《琴芳梅兰》以梅兰芳经典京剧唱段为蓝本,选取《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太真外传》三出剧目的五段经典唱腔及曲牌,经过重新编曲,以演奏、演唱及文化讲述的形式加以呈现,以期在有限的作品容量中,为观众带来更为丰富的艺术体验。余韵悠远的古琴演奏,配合原汁原味的梅派唱腔,以笛、箫等雅乐相辅,通过琴、歌相合的方式,实现京剧“梅派”艺术与古琴的对话。

《琴芳梅兰》是一部具有创新性、跨界融合特点的琴歌艺术音乐会旨在探索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民族艺术,希望能为观众带来一场形式质朴而内涵丰富的视听盛宴。《贵妃醉酒》梅兰芳先生的代表作倾尽毕生心血精雕细刻、加工点缀,已经成为梅派经典代表剧目之一。在古琴清幽静谧的伴奏声中,青年艺术家唱起了“海岛冰轮初转腾”的旋律,少了几分京胡的高昂聒噪,更添夜色下的恬适与娴静之感同时演绎出了贵妃心性的贵,薄醉而不轻薄,醉态里有贵态,使得观众看到的依旧是那独属于贵妃的一份贵态不失。

北语中外师生对此次演出给予了很高评价。他们表示,京剧和古琴两种‘雅音’跨界碰撞,相互融汇,这种创新性的组合令人耳目一新,也让传统艺术焕发了新的生命力。而且整场演出所用舞美道具极具简洁之风,不失传统的韵律美,平添了几分新形式下的意趣。

中华文化研究院于6月10日至6月16日开展了“梅兰芳艺术及传统文化活动周”活动,包括“琴芳梅兰”专场演出、“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揭牌仪式、北语师生传承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节目展演、“梅兰芳艺术及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学术研讨会、“兰花指”摄影展。活动旨在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大学教育,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国精神、促进文化交融、推动国际传播。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