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与甘肃省环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日期:2019-06-17  作者:中华文化研究院 点击量:

6月14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与甘肃省环县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隆重举行。甘肃环县人民政府代表,副县长潘雪莹、县文化局干部张玉卿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清旺、皮影艺术家彭升阳、王永文、赵三姓、许明堂,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韩经太,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张廷银,以及科研处、教务处、中华文化研究院、国内合作与继续教育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

韩经太院长和潘雪莹副县长共同签署了《北京语言大学∙甘肃环县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北京语言大学与甘肃省环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皮影艺术工作坊”,各位出席代表共同上台见证。

潘雪莹副县长表示,环县皮影于2006年入选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环县道情皮影是一门古老的地方传统艺术,在民间广为流传。是秦陇文化与周边族群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既拥有道情的优美唱腔,又拥有精湛的皮影表演。并表示希望借助北语平台,让古老的皮影艺术绽放新彩,发扬光大。

县文化局干部张玉卿提出,艺人走进高校是传承民间艺术的一种有效方式,但是艺人受文化水平的制约,在实际教学中难免有理论方面的不足,因此在教学方法上,还需要和相关专家学者多交流沟通。

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韩经太指出,文人艺术与民间艺术应当雅俗共赏。原生态的民间艺术,是一切后世艺术的根源,它带给人以最自然、真实的审美感受。我们应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不断提升我们的创作能力和传播能力,将皮影艺术推向更高水平和更为广阔的平台。

教务处副处长李晓波表示,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未来我们可以将环县作为皮影艺术教学基地,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并通过北语的留学生资源把皮影艺术带到世界各地。

中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姜西良表示,潘县长带领各位皮影艺术家不远千里莅临北语,为各位参会嘉宾和北语师生带来了精彩的皮影艺术表演,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序幕。今天,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精诚合作,做出实效,是我们双方都非常期待和关注的话题。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