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2019汉语国际教育论坛“跨学科语言研究”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18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点击量:

6月16日,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教育研究所和汉语教育学院共同主办的“2019汉语国际教育论坛——跨学科语言研究”在我校逸夫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的宗旨是为本校学生开拓视野,了解语言学应用领域的发展前景与机会,促进校内外以及专业与学科间的交流。论坛围绕语言与人工智能、语言与认知、语言与国际政治、语言与法律、语言与经济五个议题,邀请了七位来自各相关领域的校外专家和学者作学术报告,介绍与分析各领域的前沿性语言问题以及研究成果。来自校内外、京内外的100多位学生、教师以及各界人士参加了论坛。刘利校长在论坛期间会见了与会专家,人文学部副主任、汉语教育学院院长施家炜出席会议。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汉语教育研究所所长张黎主持。

论坛的上午场议题为语言与人工智能、语言与认知。人工智能议题的第一位演讲嘉宾是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顾问吴宏老师,演讲主题是“计算神经科学视野下的语言问题”。吴宏老师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和认知科学,并有丰富的人工智能研发与企业管理经验。他从计算神经科学角度,深入浅出地谈论了该领域相关的语言问题。第二位演讲嘉宾是珠海三鹰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浩先生,演讲题目为“NLP与语言学理论新方向:一种工业界视角”。周总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有十多年的美国研发工作经验,回国后创立了两家盈利企业。他从工业的视角讨论了自然语言的处理的语言学问题,展望了未来NLP的发展方,并对语言学研究提出了期望。

在语言与认知议题的演讲嘉宾为清华大学教授、贵州民族大学认知科学学院院长蔡曙山先生和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张智勇先生。蔡曙山教授的演讲“重新认识语言——认知科学的立场和证据”从人类认知五级理论切入,深入探讨了语言、思维和文化间的建构问题。张智勇教授结合大量的研究成果和生动的例子,揭示语言和思维之间的相互影响。

论坛下午场的议题为语言与政治、语言与法律、语言与经济,演讲嘉宾依次为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邹玉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春辉教授。孙吉胜教授的演讲“语言与国际关系:以国际关系中的话语研究为例”,通过分析著名的伊拉克战争等政治事件中的话语表达案例,阐释了话语制衡与霸权护持中的语言的作用与相关的理论问题。邹玉华教授以“何为法律语言学与法律语言学何为”为题,就法律语言学面临的基本问题,以及语言学对法律运作的影响做了深入的剖析。最后王春辉教授的报告“语言与贫困的相关思考”总结了语言与贫困问题的由来以及研究与实践发展历程,揭示语言与贫困的关系,并探讨了相关对策。

本次论坛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满足校外、京外乃至境外的需求,论坛上安排了网络视频直播和图文文字直播。国内外合计近千人次收看了视频直播,有400多人收看了图文直播。在每一场演讲后,都有互动环节,线上线下观众提问踊跃,演讲专家认真解答,讨论热列,场场互动都意犹未尽。

专家演讲及互动结束后,张黎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以“轰炸脑洞”的比喻评价专家们演讲的效果,高度赞扬了专家们的报告内容的丰富性、深度和学术水平,并再次对演讲嘉宾和与会者、线上观众表示感谢。最后,张黎教授表示,汉语教育学术论坛这个平台今后愿意为校内外的学生、教师、专家提供交流的机会,也欢迎大家利用这个平台开展更多的互动与交流,共同为语言学及相关专业的人材培养以及专业、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