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一次北语行,一生北语情——2019年赴美国、乌克兰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结业仪式在北语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24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618日下午,孔子学院总部2019年赴美国、乌克兰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结业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教一楼209顺利举行。孔子学院总部志愿者工作处副处长李卓先生、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女士、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李时珍医药集团总裁杨明江先生出席了本次结业仪式。本次参与培训的205名志愿者来自全国2762所院校,他们将奔赴美国的30余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及乌克兰4所孔院任教。

在结业仪式开始前,李时珍养生学院为参与培训的师生举办了中医适宜技术传授活动。李时珍养生学院的余锦秀老师讲解了蕲艾的种植、艾草的采收艾绒的加工和清艾条的临床使用等内容,带领学员体会凝聚着中华民族智慧的中药保健养生文化。在技术传授现场,李时珍养生学院的老师还通过手把手教学,引导参培学员感受艾灸、刮痧、穴位按摩和中药贴敷四种中医疗法的魅力之处,传授“针所不为,灸之所宜”等中医疗法的诀窍。参培学员通过观摩教学,切身地感受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李时珍医药集团还为汉语教师志愿者代表赠送了艾灸师包。

 

结业仪式上,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处长陈丽霞女士在讲话中表示,汉教志愿者是中国形象的窗口,是外国友人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名片。她希望在座学员在赴任后能够不忘初心,树立对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信心,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幻,坚定不移地肩负促进中外人民友好交往的使命。谈及汉语教学,她表示北语在对外汉语教学理念和师资培养方面有很强的优势,志愿者们将与来自海内外汉语教学、跨文化交际等领域的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与有着丰富海外教学经验的教师朝夕相处,磨练教学技能,跟随外教进行沉浸式的训练,在中华才艺课堂上切磋学习多种多样才艺技能。在培训中亲身体验北语模式和汉语国际教育前沿理论的课程设计,“输入-输出-成果产出”的模块设计,“观摩-实践-专家点评-组内讨论-自评和互评-反思-实践-真实讲课”的循环体验模式。翻转课堂、小组圆桌会、中医体验、文化研修、海外文化活动展、教学设计活动展等交织,相信大家在北语度过了一段忙碌而充实的时光。“一次北语行,一生北语情;一次志愿者经历,一生孔院情。”陈丽霞处长期待志愿者们能在最美的韶华里,展示精彩人生。最后,她预祝志愿者们赴任后能够履新顺利、佳音频传,同时保重自己、珍惜时间。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与在场学员们共同回忆了朝夕相处的日子,以生动的语言为参培学员阐释了当前中美关系、中乌关系的现状。他指出,汉语教师志愿者是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肩负着促进中外“民相亲、心相通”的光荣使命。希望大家赴任后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当地社区和人民的交流,为中外友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祝福志愿者在未来共同奋斗,让汉语之花在世界各地盛开。

参培志愿者代表张典分享了参培的经验。他首先对北语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的辛勤培育表示感谢。张典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志愿者们深切地了解到“民族责任感”这个词语的重量,感受到了身为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责任感,他相信身为汉语教师志愿者将成为他们终身骄傲的经验与财富。

李时珍医药集团总裁杨明江先生表示,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曾被联合国列为世界记忆名录。他希望汉语志愿者可以将中医药带到世界,一起实现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中国梦”。

孔子学院总部志愿者工作处副处长李卓先生对此次参培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高度肯定了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的工作。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中医药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此,国家汉办与李时珍药业集团签署合作,积极推广中医药文化事业。李卓先生寄语汉语志愿者,希望他们能够不负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嘱托,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辉煌的成绩,做出伟大的贡献。他希望各位老师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切身了解孔子学院和自己的职责,在润物无声中完成中文知识传播与文化交流。

李卓副处长与贾烈英教授还在结业仪式上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在表演环节中,多才多艺的学员们为台下的观众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竹笛演奏的牧民新歌旋律悠扬;民歌映山红婉转绵长;武术表演随着大鼓慷慨激昂的鼓点势如破竹;京剧风采表演活灵活现,有板有眼;琵琶和二胡的的乐器合奏交相辉映,余音绕梁。最后学员们一起唱响《瀚宇之花盛开》,立志为汉语在美国及乌克兰的教学与中华文化的传播努力奋斗。

在为期39天的沉浸式集训中,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针对赴任国国情、教学对象以及专业层次等,为学员设置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又高强度的实训课程。在专业教学的培训外,针对教学实践目标点与难点,为学员精心设计了试讲操练、互动讨论、策划展示活动以及中医药文化体验课等环节。2019年赴美、赴乌克兰的汉语志愿者平均年龄只有24岁,近八成是硕士在读生。通过此次培训,北京语言大学为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岗位再次输送了一批年轻的血液,为孔子学院汉语教学舞台增添了青春的笑脸。未来,北语将继续为促进汉语教育交流合作,增进世界人民的相互理解添砖加瓦。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