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召开精神文明与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19-06-24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量:

621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精神文明与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会议在综合楼909召开,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总结学校上一年精神文明与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部署下一年重点工作。倪海东书记、马贵生副书记、黄益方副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马贵生副书记主持。

会上,统战部、学生处、研究生院、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纪委办公室、档案馆等部门负责人,汉语国际教育学部、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外国语学部、信息科学学院、商学院、艺术学院等教学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对照《北京语言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规划(2018-2020)》要求,交流了一年来各单位精神文明与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开展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校园环境整治美化、加强校史研究、深化校训解读、拍摄北语宣传片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

倪海东书记强调,校园文化彰显着学校的气质和灵魂,是学校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学校党委一直非常重视大学文化、北语精神的阐释,要从北语近60年的办学历史中深挖文化积淀,进一步加强校训的解读。校园文化建设中提炼出的君子文化标识,不仅有博学多识、志趣高雅、文质彬彬的一面,还有自强不息、浩然正气的一面,需要我们构建好层级分明的校园文化体系。北语精神解读不仅要强调使命担当、红色基因,还要包含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们要把中外学生培养成世界文明互鉴的推动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和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

倪海东书记就做好今后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意识到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形成独具特色的北语校园文化;二要加强统筹协调,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性,各单位的日常工作要与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相协调,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三要增强工作的创新性,推进校园文化内容和形式创新,提升文化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塑造校园文化品牌;四要重在建设,进一步阐释北语精神,挖掘校史文化,努力开创我校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黄益方副校长说,校园文化建设内涵丰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抓好共性的基础性建设,弘扬热爱学习、尊师重教的校风学风。同时抓好个性的特色建设,围绕北语的办学特色,建设北语特色的校园文化。两个建设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各单位要加强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规范管理,鼓励各学院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活动,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马贵生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单位要对照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纲要的要求,对表对标,认真梳理本单位精神文明与校园文化精神工作,按照本次会议的精神优化下一步工作理念,力争出精品、有特色、起引领的校园文化活动,要重在建设、务求实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