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党代会进行时:大会开幕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09  作者:党代会宣传组 点击量:

不忘初心 开拓进取

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北京语言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倪海东同志代表第八届党委作工作报告

 

7月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语言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教一楼209报告厅隆重开幕,这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谋划学校新发展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1CAC1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办学活力,推动内涵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今天的教一楼209报告厅里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正中悬挂着由鲜艳的红旗簇拥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大会应到党代表131名,因事、因病请假2名,实际到会129名。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艳国,教育部党组党建联络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韩震,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处长李丽辉等上级领导出席了大会。

1BE13

列席大会的有学校的老领导、老同志代表,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二级单位或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侨联代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本届和近期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教授代表、教代会工会代表、共青团代表、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现任孔子学院院长和援派教师代表(在京)等,共计45人。

大会执行主席是:马贵生、甘小军、吕静、刘伟、刘利、张宝钧、郝运、荀恩东、倪海东、高明乐、郭鹏、展明锋。

18F32

  上午9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主持大会并致开幕词。他指出,第九次党代会是学校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教育部党组、中共北京市委、市委教工委对大会给予了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对会议寄予了殷切希望。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以这次党代会为契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发扬“北语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我们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智慧,凝聚共识,用实干创佳绩,用拼搏铸辉煌,以优异成绩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

10F91

郑吉春同志代表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北京语言大学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以语言文化教育和语言文化研究为特色和优势的综合类国际型大学。北语第八届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意识形态斗争新变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要求,学校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技研究、国际交流和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国家,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和学校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三是坚持服务大局,提升学校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10102

徐艳国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北京语言大学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各项事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做出了积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北京语言大学党委是坚强有力的,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他就开好本次党代会和做好学校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三是始终坚持鲜明办学特色,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倪海东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语言大学第八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开拓进取——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部分:一、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二、新时代北语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三、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新征程;四、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回顾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倪海东同志说,学校党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特色兴校,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新发展;坚持改革创新,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不断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这些经验是我们推进学校创新发展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151FA

倪海东同志指出,新时代北语的历史使命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中外学生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新时代北语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我们要把握历史机遇、迎接新的挑战,以更高的志向、更大的决心实施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从现在到二〇二四年,建设成为教学、研究并重,以语言学科为引领的国内高水平多科性大学;第二步,从二〇二四年到二〇三五年,建设成为国内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步入国际知名大学行列;第三步,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新时代北语发展的战略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一个中心,贯穿一条主线,坚守两个方略,坚持六个重点。聚力重点领域,深化综合改革。今后五年,是北京语言大学落实“三步走”战略、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的关键阶段。我们要以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坚定北语自信,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实施六大战略任务,推进五项保障工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新局面。

1C269

倪海东同志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规范、创新、质量、实效”要求,做到“五个强化”,不断增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为学校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第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确保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持全面提升政治能力。第二,强化思想建设,打牢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第三,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建立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健全干部管理监督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正向激励体系。第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事业发展的坚强堡垒。加强政治功能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加强品牌示范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影响力。第五,强化作风和纪律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强化纪律建设,驰而不息抓作风。

在报告最后,倪海东同志说,回首过去,我们深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化理想为动力,化思想为行动,化目标为现实,为把北京语言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上,各位代表还以书面形式审阅了《中共北京语言大学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