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一带一路”中国工业文化国际交流研讨会在北语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国别和区域研究院 点击量:

研讨会会场

9月19日,“一带一路”中国工业文化国际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王新哲总经济师,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罗民主任、孙星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政策规划部付向核副主任、工业文化研究所张伟杰副所长等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倪海东,张旺喜副校长、张宝钧副校长出席会议。此外,来自一汽集团、中国商飞、中车股份、海尔集团、浪潮集团、白云电器、华为集团、双星集团的企业代表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张宝钧副校长主持。

倪海东书记致辞

倪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北语的情况,特别是我校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格局,以及包括哈萨克斯坦总统扎卡耶夫、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在内的杰出校友。倪书记强调,工信部和北语共建北京语言大学中国工业文化国际交流中心,是讲好中国工业故事,塑造国家工业新形象,将代表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经验的工业文化向世界传播的重要举措,也是北语发挥特色专长、履行服务“一带一路”重大任务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倪书记指出,北语高度重视北京语言大学中国工业文化国际交流中心的建设工作,配备专门编制、拨付运行和科研经费,将中心建设纳入新文科建设和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平台,并制定了宣传中国工业文化的校内传播计划和海外传播计划,欢迎企业与我校密切合作在中国工业文化传播、“一带一路”专门人才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深度合作,全力推动中国工业文化的研究与传播,为提升我国工业软实力,进一步促进全世界的民心相通、推动文化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

张旺喜副校长颁发学术顾问聘书

张旺喜副校长为孙星、付向核、张伟杰颁发学术顾问聘书。张宝钧副校长主持研讨会。

张宝钧副校长主持研讨会

王新哲总经济师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工业文化发展。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在加强理论研究、强化政策指导、加快产业发展、组织巡展活动、营造舆论氛围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大力推进工业文化建设,唱响工业文化主旋律,取得了积极成效。王新哲强调,当前中国特色工业文化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在对外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联合北京语言大学组建工业文化国际交流中心,既是进一步加强工业文化研究机构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更是推动我国工业文化“走出去”的一项有力举措。希望通过北京语言大学工业文化国际交流中心这个平台,构建新型国际传播新体系,树立新时代中国的良好工业形象,推动中国工业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充分发挥中国特色工业文化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王新哲总经济师在研讨会上讲话

倪书记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罗民主任签订了双方共建北京语言大学中国工业文化国际交流中心的协议。

倪海东书记与罗民主任签订协议

北语中国工业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罗林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国别和区域研究分社社长张晓莉签订《工业文化》外译系列丛书出版合同。

罗林主任与张晓莉社长签订合同

签约仪式后,参会领导到北语茶学堂观摩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教学。北语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主任迟兰英主持了观摩教学活动。

参会代表与我校留学生合影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