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主题教育】北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09-25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9月23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次集中学习研讨,主题是“守初心、担使命,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校党委书记倪海东主持学习研讨会,教育部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副组长赵丽芬等出席会议,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参加学习研讨会并结合个人自学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负责人和各院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召集人列席。

倪海东书记作了重点发言。他主要谈了三点认识。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修课题,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围绕初心使命,发展和运用党的思想理论必须始终凝结初心使命,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必须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建立和丰富党员干部的精神谱系必须始终铭记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必修科目,为我们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指明了根本方向。二是以初心使命为航向,坚持政治建设统领,科学构建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构建学校党建工作体系,这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重点: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把学深悟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筑基之举;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要保障;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关键举措;把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作为刚性要求。三是以初心使命为指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现实着力点。抓住主题教育重大契机,推动学校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树立“中央有要求、学校有行动、落实见成效”的鲜明基调,切实推动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得到提升,需要从以下方面来发力:坚持标准牵引;坚持体系贯通;坚持创新驱动;坚持责任保障。

刘利校长认为,守初心、担使命,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是永不过时的话题,需要注意以下方面:知党史,党史给我们深刻教育;通理论,自觉学原著、悟原理;对标准,加强高校党建规范性建设;补短板,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勇创新,提高基层党组织生命力。马贵生副书记认为,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恰逢其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新时代党的责任担当,对高校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高度警觉,要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张旺喜副校长认为,党的政治建设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关键所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抓住了高校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要提高对高校党建工作价值与意义的认识。张宝钧副校长认为,学校党建有好的传统,抓党建要加强思想建设,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坚持党内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原则。黄益方副校长认为,坚持党的领导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的建设必须和学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各级领导要做好深入学生、联系学生的工作。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吕静和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郁有学也分别作了发言。

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作了讲话。他说,这次集中学习研讨准备充分,学习认真,认识明确,充分反映了学习成效。大家发言能够联系学校实际,思考深层问题,提出解决思路,为主题教育开了一个好头,为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这充分说明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参加学习的自觉性很强。他说,高校党建是一个常抓常新的工作,随着时代发展,党建工作具体要求逐渐明晰,要结合高校自身特点和党建自身规律来抓高校党的建设。一是要坚定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根据高校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二是要坚持以增强党员政治意识为目的,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党的组织力。三是要坚守党的政治品质,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并落到实处。四是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理论的科学性、制度的合理性和文化的世界性,坚定正确方向,树立养成正气,促进人才培养和教师成长。

倪海东书记最后总结说,唯有不忘初心,方能知根知本、坚定信仰;唯有牢记使命,方能砥砺奋进、行稳致远。学校党委将紧紧抓住主题教育契机,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坚持政治先行、党建引领,在理论学习有收获上用脑,在思想政治受洗礼上用心,在干事创业敢担当上用力,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用情,在清正廉洁做表率上立身。要把握好主题教育的方向,沉下身子学思践悟、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坚定教育报国初心,担起立德树人使命,引领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