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第四届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举办

发布日期:2019-09-26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点击量:

9月20日至22日,“第四届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第六届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在南京大学举行。会议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培养方案的论证及探讨”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此次会议由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主办,南京大学承办,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40个院校的200余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发展大计。

与会代表合影

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校长代表团一行、国家汉办项目官员关蕾、联席会主席、副主席单位及会员单位以及兄弟院校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南京大学海教体党委书记冯维波主持开幕式,南京大学杨忠常务副书记、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校长为大会致辞。

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校长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汉语国际教育趋势与汉语教师教育走向》的致辞,在全面分析当前汉语国际教育发展趋势对教师需求的三个重要特点,客观审视34年来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的成绩、挑战和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刘利校长提出汉语教师教育有必要结合汉语国际教育的新形势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综合改革,着力加强“五个体系”建设,即:本硕博相贯通的一体化汉语教师教育体系,分类培养、差异发展的汉语教师教育体系,“学历教育”与“教师培训”相贯通的汉语教师教育体系,面向国际学生的海外本土汉语教师教育体系,汉语教师的评价标准与评价体系。讲话高屋建瓴,为推进本专业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汉语国际教育理论和实践体系,做出了顶层规划。

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校长大会致辞

南京大学杨忠常务副书记大会致辞

大会开幕式现场

大会报告由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赵文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共同主持。北京语言大学刘珣教授作了题为《浅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开场报告,就汉语教学核心基地建设以及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并表达了“培养本专业科班人才”、“让中国成为汉语国际教育的引领者”的殷切期望。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周子衡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高育花教授、南京大学曹贤文教授分别立足本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建设实践,与参会学者分享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改革经验。

刘珣教授大会报告

周子衡教授大会报告

高育花教授大会报告

曹贤文教授大会报告

刘珣教授大会互动

9月21日下午,各位专家学者在10个分会场围绕专业建设、培养方案、留学生培养、课程设置、教学实践、教材教法、师资培养、毕业论文等9个主题作了报告。其中北京语言大学张黎教授以《本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能力指标体系探讨》为题,提出以全人发展为指导,以知识、实践技能、智慧、情感、态度发展为能力分类基本框架,在此基础上细分能力指标,并与未来就业或深造方向相匹配来构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能力指标体系。山东师范大学王其和教授作了题为《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师范类院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模式和特色,辽宁师范大学原新梅教授也对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留学生培养相关方面,河南大学马惠玲教授以《汉语国际教育留学生本科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留学生培养模式,重庆大学沈荭副教授则着重探讨了留学生通识课程的建设和实践。课程设置和教学方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张勇副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邓文彬教授分别介绍了本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北京外国语大学张霖副教授和马晓冬副教授则具体讨论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文学课程的改造与教学。师资培养方面,天津科技大学赵瑾教授详细介绍了本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两带三轴”的文化实践模式,颇具特色和创意。此外,广西外国语学院张小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弘老师分别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建设和本科毕业论文选题等重要议题作了报告。在集体互动期间,学者们积极分享了本校与上述议题相关的实践经验,并对实践中遇到的难题与同仁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分会场气氛热烈,与会学者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分会场报告现场

9月22日上午,专业建设论坛以圆桌形式举行,各位学者除根据自身研究成果进行汇报外,也分享了各自院校本科培养、课程设置、专业建设经验。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相关的多个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

专业建设论坛结束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金慧院长主持了大会工作报告。本次大会的赞助单位厦门中学西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林梅扬总经理向参会代表推介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践网络平台新形式。北京语言大学施家炜教授作了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秘书处2019年度大会工作报告,并宣布2020年第七届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的承办单位为扬州大学,会议议题为“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定位与培养方案制定”。

南京大学曹贤文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各分会场负责人对本组报告进行总结发言后,刘珣教授为本次大会评出的8篇“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优秀论文奖”的获奖者进行了颁奖。最后,由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赵文书院长进行了大会总结。

施家炜教授工作报告

优秀论文获奖者与刘珣教授合影

赵文书院长大会总结

至此,本届会议圆满结束。作为与国家战略联系密切的事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在学科和专业建设的道路上孜孜以求、砥砺前行、加强交流是本届与会代表达成的共识。

北京语言大学作为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主席单位兼秘书处单位参加了本届盛会。刘利校长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陪同参加开幕式的有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郁有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郭鹏,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孔子学院事业部/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主任陈丽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马铁石,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治敏,校友办副主任(主持工作)马小垒。著名汉语国际教育专家、北京语言大学刘珣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张黎教授、杨玉玲教授、施家炜教授应邀参加研讨会,并分别作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

北语代表团部分成员合影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