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21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18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组织党员师生代表集中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该项活动的举办,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回顾新中国光辉历程,增强爱国报国的理想信念,并通过电影的教育形式,丰富校园文化载体,深化校园文化内涵。 

影片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的小人物,讲述了7个与国家和民族发展息息相关的故事。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影片,从新中国成立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从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到香港回归,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到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再到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党员们无不全身心投入到影片中,用心体会祖国七十年来的发展。那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通过大屏幕展现在大家面前,普通人的爱国故事更是让学校师生们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为每一个曲折紧扣心弦,为每一个成功欢呼雀跃,为每一个奉献者拍手称赞,为祖国强大、民族复兴骄傲自豪!大家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的飞速发展,更激发了每一位师生党员的爱国爱党情怀。 

本次观影既为学校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又是学校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活动之一,通过此次观影活动,使广大党员进一步了解了爱国史,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更激励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党员服务宗旨,提升党性修养,持续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学校建设、学校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影片结束后,在场师生畅谈了观影的感受: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秋实老师表示,《我和我的祖国》是一支唱着唱着会让人扬起嘴角的歌,《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部让人看着有笑有泪的电影。70年7个故事,没有宏大的历史叙事,但每个故事都会勾起最普通的中国人心里关于祖国的记忆。看到毛主席按动电钮的时候、科学家义无反顾隐姓埋名的时候、一记重扣引得举国欢腾的时候、分秒必争赢回主权尊严的时候、世界对北京刮目相看的时候、贫困落后中找到希望的时候、肩负使命甘当配角的时候,我都深深地震撼于个人对于祖国的重要,也同样震撼于祖国为个人提供的强大力量。电影结束,那句旋律在脑中挥之不去,“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一朵。” 

校办刘奕男老师表示,电影里最令我感动的是第一个故事里黄渤饰演的工程师。黑漆漆的天空笼罩下,巍峨的旗杆耸立着,他并非从未惧怕过,但是信念的力量使他忘却了危险。当他一步步最终到达旗杆的顶端,勇敢地点亮了梦想的火花,燃起的是千万共和国筑梦者心中爱国烈焰。

外国语学部胡巍老师表示,从看似平凡的小人物演绎爱国的大情怀,这部电影真正诠释了什么是“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是挑着灯笼,涌进开国大典筹备处,捐出金银首饰、铁锅铜盆的老百姓,还是架着高棚,挤在胡同里,为中国女排加油呐喊的小市民,亦或是大街小巷上为2008年奥运顺利进行的无数志愿者…他们用行动谱写着“与祖国在一起”。毎当《义勇军进行曲》嘹亮奏响,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时候,我都会忍不住心潮澎拜、热泪盈眶,因为那一刻,我深知“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一样”,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骄傲我是中国人!

古代文学比较文学党支部李博闻同学表示,所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我和我的祖国》由七个小故事组成,描绘了一组“小人大事”,其中“相遇”、“前夜”、“北京你好”和“回归”属于庆典,是为“祀”,“相遇”、“白昼流星”和“护航”与军事,军工任务相关,是为“戎”。不同于传统“大事”的“天子执要,四方来效”的叙事,本片“小人办大事”的视角恰恰反映了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人民。正如影片中所反映的不同层次的人物在大时间的背景下奋力拼搏,用自己的方式在自己的岗位完成历史任务。我们新时代的学生同样应当尽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完成属于自己的历史任务,方能不负韶华。

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16级英语2班张馨铷同学表示,“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电影落幕了,但这句话依然在我的脑海里久久回荡。开国大典前夕相关人员为升国旗做的精心准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背后科学家默默无闻的付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一个普通出租车司机的善意等等,影片里的这一个个故事感人至深,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从艰难困苦走到繁荣昌盛的不易。而祖国能有今天的成就,也是源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相信只要一个个平凡的中国人怀揣着对祖国的热爱与深情,积极进取,努力奋斗,我们就能创造祖国更美好的明天!

国际政治本科生党支部张俊姣同学表示,从电影的七个故事中我感受到新中国走过七十多年,经过了风风雨雨,在一次次的磨炼中变得更加强大,逐步走向繁荣昌盛。开国大典时我们的物资极其匮乏,连红绸布都需要找老百姓借;第一颗原子弹爆发的背后有无数处于大好年华的青年人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但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艰苦奋斗,我们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让全世界为之侧目;我们发射了神舟十一号飞船,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走上一个崭新的台阶......看完电影之后,《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依然萦绕在耳边,“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我对祖国一路走来历经磨难和挫折感同身受,同时也为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发自内心的自豪和喜悦。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希望我们这一代人也能够为祖国增光添彩,谱写崭新的故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