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第四届“一带一路·再读中国”项目在北语开幕

发布日期:2019-10-22  作者:港澳台办公室 点击量:

10月20日上午,第四届“一带一路·再读中国”项目在北京语言大学隆重开幕。中国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会长、原教育部常务副部长张保庆,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中国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秘书长李培松等出席开幕式。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语言学院汉语言系主任阿克巴尔汗·达吾列提阿力、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中国语文学教研室主任索嘉威、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文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科罗博娃、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外交部司长、前驻华大使阿扎马特·乌谢诺夫、巴西中国问题研究协会研究员杨慧玲、斯里兰卡电影导演/Jetwing旅行社汉语导游林都、意大利新联协会主席马琳、巴基斯坦全球丝绸之路公司业务发展经理阿万、越南河内市升龙汉语教学机构汉语教师阮氏秋兰、柬埔寨王国商业部公务员林苏文、蒙古国人民党法律部办公室主任助理巴图芒耐等十一名海外嘉宾作为代表,受邀参加此届活动。

张宝钧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再读中国”项目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需求,契合文化交流的核心,有利于民心相通,国家相亲。北京语言大学作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高校先行者,将继续在人文教育领域精耕细作,为各方搭建有利平台,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深度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培松秘书长表示,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再读中国”项目为沿线国家朋友们提供人文交流和互学互鉴的平台,增进彼此了解,建立深厚友谊,这既是该项目的意义所在,也是联谊会一直追求的目标。李秘书长建议大家带着问题用心再读中国,读懂母校和中国对校友们的感情,读懂中国人民的友善和对和平的热爱。

嘉宾代表阿扎马特·乌谢诺夫先生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的求学故事,这段美好的学习经历给他留下深刻的影响。他同时对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六年来吉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双方的友好关系也变得更加紧密。刚刚过去的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节,我由衷的祝贺中国人民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最后,感谢主办方精心安排的参访交流活动,祝本届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科罗博娃女士在发言中提到在华求学的经历如今依然历历在目,这段经历让自己对中国有了正确的认识,同时她也分享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和看法,表示愿意为俄中两国的交流贡献力量,自己非常珍惜在中国的宝贵时光,祝愿嘉宾们在未来几天都有新的收获,希望本届活动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张保庆会长作专题报告,从中国的文化、历史、国情等方面就“如何认识中国”问题与嘉宾进行交流。张会长表示,和是中国儒家思想的重要特征,中国历经近代百年屈辱,和平来之不易,所以中国珍惜和平、热爱和平;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但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应该全面看待中国的发展;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发展中国家,未来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而前途可期。张会长指出,只有客观全面地看待中国,才能真正理解和正确认识中国。

“一带一路·再读中国”项目于2016年启动,每年一届,由中国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和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举办,以“开展民间外交、促进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为目标,以“搭建高端平台、体验发展成就、品鉴高雅艺术”为特色,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人才交流合作,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通过邀请来自世界各国曾经在华学习的海外校友重返中国,了解中国高速发展成就、体验中国优秀文化魅力,进一步感知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方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