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擦亮北京语言大学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19-11-11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聚焦主题主线,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的工作举措,周密部署,层层抓落实推动学校主题教育平稳有序进行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10月18日到北京语言大学调研指导工作,对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陈宝生部长指出北语办学特色越来越鲜明、办学基础越来越厚实、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形象越来越靓丽、贡献越来越突出全校师生共同擦亮北语这块金字招牌,这是北语几代人奋斗的结果。

陈宝生部长讲话对北京语言大学师生是鼓舞激励更是鞭策和动力学校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北语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结合起来,把“初心”“使命”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效,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步伐,共同将北京语言大学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学习教育入脑,思想认识有成效

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次集中学习研讨上,倪海东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修课题,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围绕初心使命,发展和运用党的思想理论必须始终凝结初心使命,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必须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建立和丰富党员干部的精神谱系必须始终铭记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必修科目,为我们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指明了根本方向。

聚焦初心和使命,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和辅导报告等方式,学校强化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深入思考学习、联系实际学习,在学深悟透中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校举办领导班子暑假专题读书班,校领导原原本本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紧密联系个人成长、时代发展、工作实际,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逐字逐句深读精读,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学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聚焦“守初心、担使命,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找差距、抓落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等主题,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开展学习教育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开展学习教育

学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学习主题教育规定的学习内容和书目,利用一周左右时间集中研讨,交流心得体会。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举办读书班、分享会等,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和学懂弄通做实,领悟初心使命,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学校在干部师生中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与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当前工作贯通起来,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调查研究深,检视问题有成效

在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教育部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调研精准,成果丰硕,反映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统筹安排,也反映了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态度和敬业精神。

倪海东书记走访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利校长主持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聚焦实际,查摆问题,扎实开展调研,坚持开门开展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集中深入各学部院系,以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先后走访了11个基层单位,召开了10个座谈会或专题研讨会,300多名师生参与现场调研,近2500名师生参与网上问卷调研。通过走下去访、坐下来听,汇总调研数据、深入研究分析,领导班子成员对相关问题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并汇集广大师生意见建议,形成八篇调研报告。报告聚焦发现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典型经验做法,提出整改落实的对策和举措。学校还通过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用电子邮箱等方式,向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征求意见。

学校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每人确定1-2个调研题目开展调研,查找班子问题不少于5项,个人问题不少于3项。个人问题要结合学习心得体会和岗位职责,查找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经过梳理和自查,学校中层领导班子确定调研题目167个。其中调研题目中属于党建和思想政治方面的有55条,占33%;教师队伍建设方面29条,占17%;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41条,占25%;师生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32条,占19%;其他问题10条,占6%。

破解难题求实,整改落实有成效

在调研走访中,针对机关职能部门与二级单位沟通交流渠道偏窄、干部交流锻炼不够的问题,倪海东书记立即部署在全校范围开展职能部门与二级单位结对共建工作,为双方进行多形式、深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扎实推进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师生工作,并对干部校内交流锻炼长效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针对我校学科门类偏少、学科力量偏弱、优势学科位次偏低的问题,刘利校长明确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北京语言大学学科能力提升计划》,强化对学科建设全局的指导,推进完善学科体系、突出特色学科、强化优势学科、扶持弱势学科、搭建学科平台、新建相关学科重点工作。

学校党委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从一开始就改起来,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真改实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中层领导班子建设以及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和作风建设”、“二级党组织组织力、政治功能发挥和党支部建设”、“学校学科建设规划实施进展和建设成效”、“学校人才队伍现状和中青年人才培养、发展”、“学校教师思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学校在落实‘以本为本’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办学资金募集和财力资源配置中的问题”、“平安校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破解难题的对策,解决好实际问题,落实好整改措施。

外国语学部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梳理问题240项(其中学校14项,学院226),个人问题491项(学校22项,学院469项),根据查找出的问题,边开展调研工作,边列出整改台账,边提出整改方案,拿出举措办法,明确时限和要求。在调研过程中,对于能够即知即改的问题,立刻提出整改措施,部署开展整改;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到位。如汉语国际教育学部针对如何激发支部活力问题,提出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对策,并严格遵循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对建立在教研室基础上的教师党支部进行合并,以系为基础进行资源整合完成了支部调整。新任教学科研一线党支部书记均是 “双带头人”,思想素质好、学术水平优、群众威信高,学部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选树典型用心,榜样示范有成效

在北语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的“身边榜样”专题,我们可以读到一生以汉语教学事业、全家都割舍不掉汉教情的常敬宇教授的故事。“我从教留学生起,就把汉语国际教育作为终生事业来教。通过汉语传播中国文化,就是我最大的任务,终生的任务。我从心底觉得,对这份事业,越钻进去就越感兴趣,就越能感到任务感和使命感。”79岁的常敬宇教授是一名对外汉语教师,他的人生与巴基斯坦有着难以割舍的联系,在那里,有他刻骨铭心的爱情、亲情、师生情。

在主题教育优秀典型经验分享会上,我们可以听到荣获“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的外国语学部辅导员王丽媛老师鼓励大家的话语“要有一颗为事业付出的真心,为学生服务的爱心,坚持生命不止,工作不息的信念,教育、服务、管理学生永不懈怠、永不止步,在工作中不断找寻鞭策自己更好前进的动力与方向,对辅导员工作保持从一而终的热情,努力做好学生工作。

在微视频“阿不都的一天”中,我们可以看到“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阿不都克依木·买合木提充实的学校生活,“青春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虽然美丽的青春难以常存,但只要我们有常驻青春的豪情,有为国为民的信心,让我们的青春年华承担职责,我相信我们将永远拥有这份美丽。

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强化典型引领,加大对“时代楷模”李保国、黄大年、钟扬、张富清、黄文秀优秀事迹的宣传,为全校二级党组织发放6个小时视频资料,组织师生开展学习交流。同时,聚焦身边榜样,讲好身边故事,选取优秀师生典型进行采访,在北语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身边榜样”系列报道其中有扎根教学一线、几十年如一日,成为辛勤奉献的教学模范;有以生为本、以情育人,成为学生爱戴的师德楷模;有大胆探索、潜心钻研,成为学术精湛的科研标兵;有朝气蓬勃、堪当大任,成为学生知心、贴心的辅导员;还有专心学业、脚踏实地、读书报国的青年学子。他们为全校师生提供了生动形象的特色教材,促进党员对标先进榜样,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全校上下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引导师生与典型对标、以榜样为镜,使主题教育入人心、见实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