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主题教育】千里深情告白祖国,春城唱响时代之声

发布日期:2019-11-12  作者:学生处 点击量:

11月6日至9日,由北京语言大学联合首都师范大学组成的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云南省开展宣讲活动

185D0

宣讲团来自北语和首师大的共10名服务国庆活动的学生代表5名带队教师组成他们跨越2200多公里从北京前往春城昆明,在彩云之南唱响首都高校学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奉献青春之中国的时代之声

22F3B

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工委的统一部署下,包括北京市52所高校在内的首都教育系统组成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奔赴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进行国庆先进事迹全国巡讲,将拳拳爱国情传递给全国各地更多青年高校学子。作为赴云南省宣讲团的牵头高校,北京语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宣讲活动,精心组织,认真筹划,在深入总结挖掘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先进典型事迹的基础上,联合首都师范大学组成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赴云南省宣讲团。学校成立以党委常委黄益方副校长为组长,党委学工部、宣传部团委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宣讲团北语工作专班,在人员选拔、整体设计讲稿展示以及宣讲彩排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并积极与首都师范大学云南省高校工委进行协调对接宣讲团活动有关事宜。学校从参与服务保障国庆活动的学生中优中选优,通过两轮试讲、一次校内公开宣讲和一次校际联合彩排,最终选拔出5名学生代表加入宣讲团,于11月6日抵达云南省昆明市开展宣讲活动。

11月7日下午,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云南专场宣讲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汇学楼报告厅正式举行。宣讲团团长、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益方,云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陶晴,北语首师大两校的带队老师和宣讲团成员以及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等在昆10所高校共5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此外,还有来自云南全省30余所高校的近5万余名师生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在线观看此次宣讲会。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余冰释首先对宣讲团和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宣讲团团长黄益方副校长应邀在宣讲开始前致辞。他强调,爱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同时也是融入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天然情感,希望在场的所有师生能够一起感受伟大时代,把自己融入到祖国的发展之中,勇担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28488

随后,来自群众游行、广场合唱、音乐分指挥、广场联欢以及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各个国庆服务岗位10名宣讲团成员先后作了精彩的演讲。来自北语商学院的唐诗琪以《爱国情怀无需多言,春风化雨浸润心田》为题进行宣讲,阐释了爱国是刻在每个人骨血里的,无论何时都不会被磨灭的情感;外国语学部学生刘诗朗作为在京读书的香港学子,怀饮水思源之心,以《我属于中国》为题展开演讲,用信念和热诚展现出了海峡两岸及港澳同胞青春活泼的朝气;来自艺术学院的高子严以《我的祖国我的歌》为题,讲述了用青春和歌声向祖国致敬的故事,并以一曲《我和我的祖国》结束自己的演讲,全场听众在他的宣讲和歌声感染下一同齐声歌唱“再小的螺丝钉都有它的作用,它会在需要它的地方发光发热”,语科院研究生庞镕榕作为我校国庆志愿者代表,以《每一个你都无比珍贵》为题向大家阐释了平凡的志愿者不平凡的奉献;来自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的李木子在群众游行“圆梦奥运”方阵中担任了第一排把控队伍中线的重任,她以《为了你,一切都是值得》为题,表达了用青春的力量奉献祖国美好未来的初心。另外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其他5名宣讲人也分享了他们各自在国庆服务保障工作中的故事和感悟。宣讲团每一个人的讲述都以小见大,感人至深彰显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和家国情怀,使在座的每一名听众无不受到感染和触动,听众们时而陷入深深的思考,时而感动落泪,时而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

15DA4

聆听宣讲报告后,在场的云南省高校师生们都深深的被宣讲团成员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所触动。来自云南民族大学基诺族大学生王琰千一表示经过与北京宣讲团师生的交流,聆听了他们的宣讲,自己更加坚定了对祖国的热爱,也再一次把自己带回了自己37天前作为民族团结方阵参加国之盛典的难忘时刻。来自云南大学的张佳敏同学表示,“虽没有机会到长安街天安门感受现场炽热的大会氛围,但今天有幸到现场聆听宣讲团成员们的故事,感受他们浓浓的爱国之情。服务保障国庆活动不只是荣耀,更多的是使命与担当

19CAA

四天的宣讲活动除了在云南师范大学集中宣讲外,宣讲团还与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云南财经大学以及云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师生分别举行了座谈交流,与包括参与过国庆服务保障活动的云南高校师生们一起分享为国之大典挥洒汗水,奋斗努力的亲身经历畅谈青春告白祖国的心灵感悟,交流互鉴,建立友谊,共同成长。

34ABE

此次宣讲活动不仅将首都高校学子服务国庆奉献祖国的精神传递给彩云之南的莘莘学子,更是参与宣讲团的北语学子经历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来自北语群众游行方队的宣讲人李木子深切的感受到:"演讲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通过仔细打磨讲稿,反复练习彩排,是想用最真实的情感把国庆的一点一滴经历和感悟分享大家,让那些没能到现场的人们感受国之盛典的自豪以及背后无数人的奋斗欢笑与感动。我们做到了!"宣讲团中的北语香港学子刘诗朗分享到:“作为一名中国香港青年,对近期香港社会发生的一切很痛心。幸运的是通过参加国庆游行方阵和宣讲团活动,认识了很多共同为中国梦而奋斗的朋友们,再一次坚定了自己未来奉献祖国的理想信念”志愿者宣讲代表庞镕榕同学谈到:“在与云南的同学们座谈交流时,听到有的同学希望毕业后决定回到偏僻的家乡,为家乡服务而深受触动,也希望通过分享能有更多人了解志愿者这个群体并加入其中。

北语首师大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云南省宣讲活动得到了云南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及云南各有关高校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当地媒体网络媒体的高度关注。包括云南日报、云南卫视昆明教育电视台在内的诸多云南省级媒体以及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等全国知名新媒体平台对宣讲及相关座谈交流活动进行了新闻报道和网络直播。宣讲会当天,我校黄益方副校长和宣讲团成员代表唐诗琪分别接受了云南卫视及昆明教育电视台的现场采访。同时,云南省教育厅、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云南教育系统也都分别通过校媒官网等对宣讲团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在结束校外宣讲活动后,北语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成员将在国庆总结表彰大会更多场合,面向校内师生进行国庆先进事迹精神宣讲,国庆服务保障过程北语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发更多在校师生的爱国热情,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为写好新时代北语奋进之笔持续提供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