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喜获4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发布日期:2019-11-15  作者:科研处 点击量:

近日,经过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我校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有4项获得立项。其中,一般项目3项,分别为官群教授的“中英文认知与教育具身协同论”、胡王云博士的“国际联盟研究”,以及梁慧婧博士的“谐声与等呼”;优博项目1项,为魏岩军博士的“汉语学习者多词短语的组块式加工”。在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在该级该类项目的申报率和获批率上均有提高。

官群教授的“中英文认知与教育具身协同论”项目该项目是官群教授二十多年从事科研成果的思想理论和实践反思的整体汇总,基于其“双语具身协同论(2018)”和“具身语言学(2019)”思想体系,梳理了具身协同论的基本原理,具体化到中英文认知系列实验教学效应和效果的具体实证表征,涉及到语言教育的各个实操过程,最后与教育具身协同教师的业务技能培训和学生学习机制结合。该项目整合了“理论体系”、“实证依据”、“实操规律”,以及通过具身认知实现像母语一样的双语或第二语言“教学策略”四位一体,可以作为语言教育者夯实业务、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高精尖语言认知科学研究,将是提升语言教与学理论思维和实战技能的操手。

胡王云博士的“国际联盟研究”项目国际联盟是世界上第一个普遍性、综合性政府间国际组织,是联合国的前身。明年是国际联盟100周年、联合国75周年。该项目就是作为对这两个重要国际组织的献礼,做成《国际联盟研究》一书,讲述国际联盟创建、发展及衰落的历程,旨在还原历史,对重大事件作清楚、清晰、明快的阐述。该项目研究内容涵盖国际联盟26年的历程,以“可读、可信、可用”为目标,希冀对中国的国际联盟研究、国际组织研究、世界史研究、全球治理研究有所贡献。”

梁慧婧博士的“谐声与等呼”项目《谐声与等呼》没有直接从声韵出发,而是从声韵的结合枢纽“等呼”出发来研究上古音韵,搜集整理了谐声字与等呼相关的各种数据、从谐声系列、谐声层次的角度制成了若干谱表,并对这些数据进行了充分地、有区分地统计与分析,综合运用传统语言学和现代语言学的方法,对上古音的等呼相关问题做了全面的整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上古相关的声韵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谐声不管等之说不可尽信”等观点,对上古音的研究具有推进意义。

魏岩军博士的“汉语学习者多词短语的组块式加工”项目该项目立足于语言学概念“多词短语”和认知心理学概念“组块”这两个前沿领域,跨学科找到两者交叉点,在二语语境下对其加工机制这一长久未决的基本理论问题重新加以阐释。研究方法上,横向设计和纵向追踪设计综合使用,互为印证,从不同层面回答“组块式加工”这同一问题,在理论视野上突破了已往研究“语块”界定不清的难题,引入了“组块”概念,重新解读了整体性加工的含义,该项目认为组块是动态变化的心理语言学单位,也是口语表达的基本加工单位。该研究成果有助于学界重新认识多词短语在语言系统中的地位。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