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主题教育】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把问题想在前面,把措施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19-11-22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点击量: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党委按照教育部党组与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与安排,紧密结合学部工作实际与师生需要,统筹部署安排。学部以理论学习为根基、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长效机制为保障,坚持以上率下,创新教育载体,强化贯穿融合,狠抓整改落实,形成以学促改,以改带建的良好学习与工作局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入心做实走深。

人文社科学部现有四个学院五个本科专业,13个硕士专业,7个博士专业。现有71名教职工,在读中国本科生957人,外国本科生121人,中国硕博研究生358人,外国硕博生68人,总计1504人。其中教职工党员60人,学生党员195人。现有党支部19个,其中教职工党支部5个,本科生支部8个,硕博研究生支部6个。学部党委力争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统筹布局上下功夫,制度建设强根基

学部根据学校具体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成立了学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分工和职责,着力整改解决学部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事业发展、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主责学校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工作结合起来,与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建设和申报创建教育部第二批党建标杆院系工作结合起来。定期召开各级工作会,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在学习教育宣传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入人心

学部党委按照要求,以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为重点,以上率下,对标个人实际,联系个人成长,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融会贯通学。将学习教育覆盖到学部全体师生,使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精神入脑入心。

(一)自学研讨相结合,师生党员认真领会精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部班子在围绕学习重点在自学的基础上,分别以“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加强立德树人工作”、“‘新文科’和‘双一流’建设”、“增强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四个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与此同时,开展了两次处级干部理论中心组学习,主要学习陈宝生部长到校讲话主要精神、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参加了学校的两次讲座《学习党史国史,牢记初心使命》、《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最新发展》主题报告以及倪海东书记和刘利校长的党课。各支部在自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基础上开展了学习分享交流会,党员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实际,通过交流研讨,加深了对初心与使命的理解。

二)融会贯通学,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

1、开展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

学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各个教工党支部针对“如何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双一流”建设?、如何找差距、抓落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等问题展开了广泛的学习与探讨,并将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学生党支部围绕全国教育大会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展开了探讨与学习。

2、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部二级党校。

党校的建设作为我们党委此次整改的一个重点,目前正在做章程和培训方案,但是已经进行了实践整改工作。以前的二级党校作为学校的初级党校,只面对申请入党人员。我们目前的整改重点集中在体系建设,覆盖到支部委员、党员、申请入党人员等不同的层面。同时把党校和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达到全方位、全覆盖,多层次开展,内容涵盖从中国共产党党史到立德树人大讨论,个人结合学习收获和岗位实际讲授有针对性的主题,形成以学促研,以研促讲,以讲思学的良性学习研讨模式。仅这次初级班就有220名申请入党人员报名参加,其中包括1名教工。学生人数占学部学生总数的17%。

3、教工党员面向学部学生开展主题读书会。

学部党委坚持“在国际化多元文化土壤中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将促进政治互信、文明互鉴、文化互通融入自身的党建目标和办学定位中,也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学部党建特色。目前,共开展四项读书会,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论语精读,诗经,马克思主义与经典理论。

4、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与主题团日活动。

基层党支部作为战斗堡垒,为引导广大党员青年全面认识学习国家发展的奋斗历程,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如朗诵、观看主旋律电影或国家发展纪录片、参观大型成就展等。各个团支部也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团日活动,三行情诗写给祖国、祖国成就回顾等等。以党支部学习带动团支部学习,形成宣传学习新局面。

5、开展异地教学实践活动,学习楷模精神

10月11日至13日,学部党委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党员骨干赴河南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学习活动,师生党员骨干学习和感受了不同时代中共党员的伟大意志与精神,促进了主题教育在基层实践和党员示范等作用上更加有的放矢,言之有物。

三、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问题导向促发展

学部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党建思政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关注热点和改革发展瓶颈等四类问题,聚焦七个主题,包括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教师党建工作、“双一流”背景下学部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对策、学专融合育人模式与辅导员队伍建设、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下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发展趋势与学科专业改革走向、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探索交叉融合的新文科人才培养创新和国际学生的中国文化及中国国情教育等开展深入调研。调研范围不仅包括学部相关专业教师、中外在籍学生及部分毕业生、校内职能部门,还包括几十所相关高校及院系。10月21日上午,班子成员集中针对调研成果进行汇报和交流。

四、在检视整改上下功夫,知行合一见成效

党委和领导班子按照主题教育要求,根据调研情况的反馈和重点问题清单的梳理,认真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对照“18个是否”逐条逐项检视自身问题,同时制定整改台账。结合学部实际,将主题教育同创建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工作结合起来,同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检视发现问题与推动工作落实结合起来,辐射带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各党支部的自查和整治台账,召开工作小组推进会,建立信息沟通和报送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工作压力传导到每一个党支部。

学部党委将个人工作职责与先锋岗挂钩,将支部实践与责任区挂钩,将个人先锋带头模范作用与承诺践诺挂钩,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先锋作用。比如教工党员建立就业咨询岗、学生党员建立心理疏导岗,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教四楼大厅的秩序维护为支部责任区。学部各基层党支部党员均自觉做好志愿服务活动和为身边的人服务,有为同学提供考保研经验交流的,有为学校校容校貌进行清洁志愿的,有为人民群众讲解人民英雄纪念碑、国家博物馆文物展览情况的,也有支部联合为边远贫困的学校捐助图书的,各支部均将“为人民服务”的党员精神落在实处。各党支部通过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从小事着眼、从细节入手,党员个人承诺的形式,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

五、在创新教育上下功夫,将“三全育人”推向深入

(一)建好学部融媒体中心,增强党建宣传阵地的先进性。

通过网站、学部公众号、学部宣传栏,全方位深入宣传关于学部主题教育的进展和实际成效。结合时事热点,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开展原创性内容宣传。打造“与吾师对话”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教授专访,“与时代对话”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阿不都克依木·买合木提专访。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采访了在学术科研、公益实践、西部支教、传统文化传播、民族团结、国防教育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老师和学生。结合人文学子服务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进行宣讲与网络宣传活动,进行广泛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二)讲好党课与做好立项相结合,增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生动性。

主题教育开始以来,学部教师党员、教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别针对不同的主题开展了党课的讲授。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党委组织了学生微党课大赛,大家积极参与,采取小角切入、多角论证、举实例用数据的方式,围绕党章、党史知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围绕如何做新时期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的合格党员,紧扣活动主题讲心得、谈体会。去年年底,学部开展了党建立项工作,一部一项,共设立了18个项目,做到了党建工作有抓手,支部实践有平台。主题教育中,重点指导支部进行结项和总结工作。

(三)丰富思政育人工作载体,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奋进的我,最美的国”129合唱比赛为契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成立人文心声合唱团,通过演唱《不忘初心》、《祖国不会忘记》等歌曲,领会其背后的意义与故事,增强主题教育性。计划举办“不忘人文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年度盛典暨颁奖晚会,表彰过去一年的先进集体与个人。

结合主题教育,又进行了基层班团组织建设实践项目创建工作,共计立项24项,其中重点支持项目9项,一般支持项目15项,以项目为载体,引导各团支部班级在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心理健康、职业发展、宿舍建设、团日活动、体育锻炼等方面建立长效活动机制,与专业特色相结合,打造班级特色,提升班级建设水平,提高班级凝聚力。

学部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立德树人,加强责任担当。党委会继续在未来工作中夯实学部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