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第二届汉语测试高峰论坛”在北语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9  作者: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 点击量:

12月7日,“第二届汉语测试高峰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主办,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语言文字应用》编辑部《中国考试》杂志社、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协办,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以下简称“评价院”)承办。来全国51单位187名代表加论坛。

第二届汉语测试高峰论坛专家及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高峰论坛“融通、融合”为关键词,邀请语言测试领域知名专家大会报告与专家点评,加深了英语测试界和汉语测试界的融通,促进了汉语作为母语和作为第二语言的测量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体现了学科间和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刘朋建所长、北京语言大学张宝钧副校长、《中国考试》杂志社陈睿主编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评价院院长王佶旻教授主持。

北京语言大学张宝钧副校长致辞

本届汉语测试高峰论坛共组织六场精彩的大会报告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教授作了题为语言测评的交流融合与语言教师的语言测评教育的报告高瞻远瞩指出我国不同的语言测试项目应加强交流与合作,从整体上提升中国的语言测试理论,促进语言测试的实践,提高语言教师的测评素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刘朋建所长全面梳理了25年来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新时代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发展目标思路。上海外国语大学邹申教授TEM考试为例,语言知识测评分享了自己数十年来在测试研究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与实践体会。拓维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湘波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基于教学大纲和标准的全过程性教育测评——理论与框架》北京语言大学评价院黄理兵副教授详细介绍了预科结业统一考试基础汉语词汇大纲的研制工作。上海师范大学的王荣生教授就中小学语文能力的描述层级及“任务型语言教育”带来的启示,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思考。教育部语用所张一清教授、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温红博博士以及北京语言大学邢红兵教授、翟艳教授、柴省三教授分别主持了六场报告,并作出了精彩点评。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博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大会报告专家和点评专家

本次论坛学术气氛高涨,专家报告高潮迭起,大会报告专家和学者同参会代表展开积极的交流与互动,开创了语言测试融通和融合研究的格局。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期待下一届汉语测试高峰论坛早日召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