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喜获1项2019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

发布日期:2019-12-09  作者:科研处 点击量:

近日,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立项名单,我校荀恩东教授申报的信息化专项项目“面向汉语语义计算的意合语法研究与资源建设”获批立项。

项目简介:

本项目研究目标为建设汉语意合语义表示框架与资源。项目将以语言大数据为基础,基于汉语意合性,研究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语义-知识表示理论,形成意合图表示框架,并依照此框架开展语义资源建设。

意合图是基于意合语法的,以图谱呈现句子语义的表示方法。意合图的表示形式为每句一图,以三元组集合的形式呈现语义结构。构成节点的语言单位在符号上则体现为语块,包含词、短语甚至更大的语言片段。

目前语义智能应用面临较为严重的语义资源困境,即缺乏面向领域应用场景的大规模高质量深标注语料及语言资源。本研究计划在意合图表示框架的基础上构建一批语义资源,为中文句法语义理解提供知识支撑,提高语言智能系统的性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