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北京语言大学调研

发布日期:2020-01-14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1月14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到北京语言大学,调研指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科建设。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艳国、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等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翁铁慧副部长听取倪海东书记和刘利校长汇报之后,对学校的工作给予肯定,指出北京语言大学是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下建立起来的,为国家外交事业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在国家高等教育布局中具有战略意义。学校汉语国际教育和国际学生培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是这一领域的“国家队”和“领头羊”。翁铁慧副部长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立德树人是学校的生命线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要培养中国学生真正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扩大学科优势特色。要抓住汉语国际教育主业,促进学科交叉,把看家本领做到极致,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北语独特贡献。三是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保持学科发展定力,优化资源配置。四是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做好学校党建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做好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倪海东书记汇报了学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形成纵横联动的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二是抓住课堂主阵地,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三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四是加强舆情监控,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五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做好新时代学校的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

刘利校长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对外开放办学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和改革思路。刘利校长指出,学校第九次党代会进行了全面谋划和整体设计,开启了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学校紧扣“一个目标”,把握“两个坚持”,做好“三个聚焦”。“一个目标”就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奋斗目标。“两个坚持”分别是坚持“突出特色、强化优势、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原则,夯实学科高地;坚持“高峰引领、高原支撑”的学科发展理念,构建“1+3+5+5”的学科布局体系。“三个聚焦”分别是聚焦改革,实施“一个方案”;聚焦人才,实施“四类办法”;聚焦能力,实施“五项计划”。学校改革创新、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艳国、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分别结合具体工作对学校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会前,翁铁慧副部长一行实地考察了语言康复学院“语言障碍与脑科学MEG实验室”。一边听取实验室负责人的汇报,一边饶有兴致地参观实验室的先进设备,并仔细观看了科研人员演示实验和数据分析过程。在了解实验室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上的情况后,翁铁慧副部对学校取得的相关成果给予肯定。该实验室是国内唯一以语言障碍命名的脑科学研究平台,拥有国内第一台儿童脑磁图(MEG)研究设备2015年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日本金泽工业大学和日本理光公司合作建设的国际联合实验室。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