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抗击疫情】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初心不负、众志成城,构筑研究生疫情安全防控网

发布日期:2020-02-02  作者:汉语国际教育学部 点击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在研究生院和学部党委的指挥和带领下,迅速成立了学部研究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学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为依托,依靠广大导师、各学院主管领导、管理老师、学生干部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时间组建了覆盖学部每一个班级、每一名研究生的防控工作网。通过建立管理老师、导师、学生干部迅捷反馈防控情况的多条信息渠道,为广大研究生在这个非常时期构筑了坚实的生命安全防护体系。

学部研究室工作办公室首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进行了合理分工,并安排好办公室一名专职辅导员安心养病。所有工作人员对防控工作都有着足够清醒的认识,每天第一时间认真负责的按照学校和研究生院的要求,及时把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精神和各种重要通知传达给每一名导师和学生。湖北籍学生汇总、近期14天内到过湖北学生、留校学生情况、离校人员信息等统计上报工作,每天通过构建的多渠道信息通道及时统计和汇总,准确的实现了研究生情况每日一报。

在此期间,学部研究生办公室推送了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肆虐期间如何做好研究生心理疏导建设工作的文章,提醒导师和管理老师关注当前所有研究生的心理疏导,尤其是对湖北省原籍研究生以及曾经滞留、途经武汉学生的焦虑、紧张、害怕等负面情绪进行引导和舒缓。在学部导师工作群里,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导师们对自己学生的情况都进行了摸底排查和简短的汇报,并按照学校要求学生“不出门、不返校”的精神,多次劝阻中外学生返校及出门旅行。即使已经买票的同学,也经过导师和管理老师做工作之后全程退票。学校要求学生“不出门、不返校”的第一天,张俊萍、陈默、张军、李东方等老师就及时劝阻了已经买票回京的同学。学部领导和导师非常关注留校的中外研究生,指导导师和管理老师舒缓他们的焦虑不安的情绪,让他们能够安心留在宿舍学习、写论文;张亚茹、王媛、刘丽艳等老师每天对留校同学的情况进行询问,指导他们撰写毕业论文和专业学习。

此外,学部研究生办工作公室根据导师反映的情况,配合国际学生管理处解决了留校外国研究生的各种问题,劝阻了若干名返校或者要求进校短暂停留的外国研究生,并及时处理、上报了在校研究生的一系列思政问题——所谓“初心不负、矢志不渝而众志成城”,相信我们所有关爱学生、在寒假春节期间没有休息的领导、研究生导师、管理工作人员,以及我们亲爱的研究生同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冠状病毒肺炎的举国之战中,以拳拳爱国之心共渡时艰,都能够提交一份满分的答卷!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