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教师寄语学生,共克时艰、共同抗“疫”

发布日期:2020-02-02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席卷中华大地。面对着来势汹汹的疫情,北语人迅速行动起来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速度,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北语教师也为宝贝鱼们送上了寄语,鼓励大家共克时艰共同抗“疫”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外国语学部教师王振亚

47A40 

各位同学好: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仍在传播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都在上升,但病愈人数也在增加。我们要一边积极预防,按照医学专家的建议采取防御措施,一边建立信心,有党和各级组织的领导,有医务人员的奉献,有全国人民的配合,我们一定能战胜新型冠状病毒,取得最终胜利。

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高校普遍采取了延迟开学的必要措施。在延迟开学期间,希望同学们一如既往,抓紧学业。线上学习,主课教师会提供足够的教学信息和资源,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互动可能不像在课堂中那么便捷,学习者也有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所学课程时,切实把握课程的总目标和具体目标、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和学习方法。课程的总目标是课程设置的目的,比如交际能力是各语言课程的总目标。课程的具体目标指在课程中要掌握的具体知识和能力,比如语言课程的具体词汇、语法知识和听、说、读、写能力。学习内容是为实现教学目标课程的设计者所准备的学习材料,比如语言课程的课文、阅读和听力材料等。线上学习,学习者在学习进度和学习方法上有更大的自由度。在学习中,自由度越大就越需要规划。同学们对所学课程的学习进度要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前松后紧或前紧后松都应避免。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尽快掌握最适合自己的线上学习方法,以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

预祝同学们在延迟开学期间取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学业上的双丰收。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教师陈戎女

71360

2020春天的寄语,给超越当下的你们:

2020年刚刚进入二月,这个春天,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注定成为不平凡的一个春天。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北语的同学暂时不能回到熟悉的校园。宅家的你们,希望调整心态,放远眼光,开启居家学习模式。

调整心态,冷静克制

你可能还在每天刷屏陷入各种信息流,你可能还做不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但我们的心态,应该从最初的惊慌失措中走出来,不能再“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保持冷静和克制,对各种网络信息做出客观判断,是这个春天你需要不断去做的。

用超越当下的眼光看问题

你也许没有意识到,你已经参与了历史。10年、20年后,当不谙世事的小孩问你,当年新冠病毒爆发时,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你当时在干吗?你可以用经了点儿事的口气说:疫情是始料未及,我一开始挺慌的,后来足不能出户,反倒静下心来,读了好几本书。小人物参与的历史,大抵如此。而在当下保持瞻前(未来)顾后(历史)的眼光,人类便不再只活在当下。

开启宅家学习模式

宅家的同学们,刷屏无节制,开学两行泪。是时候开启新的学习模式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利用新型网课,总之,什么样的读书方法和学习方法适合你,就用什么方法。在网络另一端的老师们,随时准备给你提供必要的帮助,他们正在修炼雨课堂、学习通、慕课等十八般武艺。但是,你最硬核的学习状态,由你自己定义,毕竟老师们鞭长莫及啊。希腊诗人说“智慧从苦难中得来”(wisdom arises from personal suffering),求取智慧无捷径,宅家学习一样要付出辛劳。

等待春暖花开,疫情过去时,这个春天会像以前任何一个春天那样,流经时间之轨而去,但经历了这个春天的我们,有了一次不平凡的经历。祝大家身体健康,未来可期!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教师贾烈英

9C7EE

HELLO,宝贝鱼们!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华大地肆虐,并波及遥远的国度。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全被打乱,人与人之间密切的交流只能通过微信等形式进行。南山不老再次挂帅出征,医护人员驰援一线与死神开展贴身肉搏,为我们争分夺秒;所有善良人们的心都揪在一起,问候、捐助、叮咛,不知疲倦的刷频,直到抽筋。

探寻因果是理性人的本能。有人说疫情源于科学启蒙不足,有人说是政治启蒙过度所致,有人提出阴谋论,有人以古喻今。每次灾难都在考验人类的智慧,全球化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世界卫生组织频频发声,呼吁团结合作,相互支持,不建议实施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就像过去人类应对各种公共问题一样,精诚合作才是国际社会唯一的选择,因为我们早已生活在了地球村。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生活还要进行下去。眼下,我们在家修身养性,稍安勿躁,为了度尽劫波喜相逢修炼内功。疫情终究挡不住春姑娘的脚步,灰喜鹊开始欢快的歌唱,万国旗站满梧桐大道,清晏楼香飘宇宙中心,小联合国终将恢复往日的喧嚣,喜迎孩子们的归来。到那时,宝贝鱼们,你将带着什么样的心态、心得和才艺,回到母校的怀抱,加入风声、雨声、读书声的大合唱呢?让我们共同期盼这一天的早日来临。

信息科学学院教师荀恩东

713EA

各位同学大家好:

众所周知,我们正在经历着一场严重的疫情,很短的时间,始发武汉的病毒,蔓延到了全国。新冠状病毒肺炎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学校老师和学生都参与其中。

志存高远,心系天下!在这个特殊的的假期,希望同学们相信国家,相信科学,做好自我保护,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同时,我们也要多读书,在家多孝顺父母。关注学校的各项通知,在这关键时期,为减少流动,暂时不要返校,有关下学期学业安排,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最后,向各位同学表达深切的祝福,疫情结束一定要平安返校,老师在学校等大家。

商学院教师祁大伟

9303A

各位同学:

17年前的我与朋友们一起经过那次事件,至今难以忘怀,更让友情弥坚。如今,全校师生上下一起,团结、有序、平静的应对此次疫情,对各位同学来说,相信也将会是最难忘记的一个求学年。若干年后同学们再聚,也会因今天的经历干一杯吧。    

由于疫情肆虐,本该热闹的春节,没有了走动,没有了聚会,大家活动的区域被限制在了家里。跟父母聊聊明天吃什么,或练练厨艺,或看一套纪录片,或与父母看看家庭照,虽平常但也安心,毕竟离家求学,在父母身边的时间也不多。  

因为此次疫情,大家原本的教学计划因故推迟。生命如露水亦如闪电,面对疫情突发或是科比的离开,我们能做到的是坚定、坚强、有情、有序。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一起,利用好一切时间,别放松锻炼,别中断阅读,别放弃学习。学校虽然会延期开学,但我们会如约通过网络保证授课。让我们用中国大学生自己的方式来证明对未来的坚持与自信。    

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情况,在不确定性已经变为常态的今天,对商学院同学来说学会面对不确定性,不也正是锻炼审判思维与决策能力的最好机会吗?想想每天大量官方与自媒体信息冲突,谣言与真相,瞒报或偏见,数据与恐慌……需要我们冷静的思考与甄别,最终勾勒出一个更加清晰的真相,并为此迅速做出判断。现实的商业环境不正如此吗?在面对个别人发国难财、制造谣言、擅离职守的插曲,已经跳脱出书本上的知识或考试中的答案,但如何选择又恰好照射在我们心中阳光与黑暗交叉的那片阴影。这不难道就是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吗?如此真实的案例,学大国之道,正是大家日后工作中看待问题,不盲目下结论,放下偏见看问题的分析与决策能力。    

希望我们一起经历,一起面对;也希望未来在国家建设的各个岗位上,能看到同学们的专业、高效、协同与良知。    

如今国家的强大给我们以安心。人口如此大的国家在春运节点,迅速决策,通过网格化分解病情传播,这在全世界绝无仅有,彰显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化整为零”的中国智慧。大数据的及时跟进,通过轨迹跟踪,到户到人,精准高效的控制态势,无一不显示出中国效率与中国速度。国家医疗队与医疗科研人员昼夜奋战、救死扶伤,更是我们国家医道与人道的行动表达。我们坚信上下协力,面对疫情,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作为学校老师与学生,我们延期不延时,停课不停学,希望各位同学好好休息、好好学习、好好吃饭、好好锻炼,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关心他人、国家与世界。

我们齐齐整整课堂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