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抗击疫情】学工部团委:学生的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发布日期:2020-02-02  作者:学工部团委 点击量:

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学工部、团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发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识与作风,全体党员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头落实意识到位、职责到位、工作到位、保障到位,确保将学校举措及时传达到每一个同学,充分保障了留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及时发布信息,畅通沟通渠道

学校做出统一部署后,126日晚,学工部、团委连夜制定工作计划,127日发布《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致北语全体学生的一封信》,第一时间就广大同学关心的延期开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号召大家做出不离家、不返校、守家庭、护健康等庄严承诺。截至22日,该信息阅读量已达1.4万余次,为学校顺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学工部所属多个新媒体平台,接连发布《北京语言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心理援助资源汇总更新》《北京语言大学关于推迟2020年艺术类专业本科招生校考工作的通知》等重要信息,精准解答广大同学关心的问题,舒缓了同学们的紧张心情,同时也确保后续工作平稳有序。团委部署学生会、研究生会畅通信息沟通渠道,通过微信平台、权益部邮箱等渠道,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及时提交学校相关部门并跟进反馈,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做好宣传教育,着力心理疏导

学工部、团委坚持学生的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时间协调安排各学部院系用最快时间系统、全面梳理学生情况,尽最大能力与每一个同学们取得联系、了解情况、提醒安全注意事项。每天收集汇总学生情况,反复研究工作安排,确保每一件关涉同学切身利益的事有规划、有落实、有回响

团委向全校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团员青年发出《汇青年声音众志成城 聚青春力量共克时艰》的公开信,号召全校各级团组织做好思想引领,举办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网上主题教育;学生会组织切实服务同学,及时收集反馈同学们关注的问题,发挥组织黏性,与同学们主动联系;广大团员青年听从学校安排,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坚决做到不离家、不返校”“停课不停学

对留校学生,学工部充分发挥心理咨询中心专业力量,为同学们整理更新了抗疫心理援助资源,包括官方、校方资源、各类商业心理机构、志愿机构等,包括全国300余条经确认的热线等,帮助受到疫情影响的同学及时自助使用。

开展网上教育活动,传播正能量

为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动员全体学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团委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宝贝鱼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传播科学防疫知识,传递青春正能量,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北语人的青春力量。

主题教育活动主要分三部分:抗疫我行动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广泛征集全校学生创作的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反映疫情防控感人事迹及个人心路历程的各类作品;同上一堂课大型教育公开课活动,通过开展防疫知识、社会责任感、心理健康等教育,帮助学生掌握相关防护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宝贝鱼在行动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增强班级团支部凝聚力,发挥组织作用。

加强留校学生服务管理,及时解决实际困难

为加强留校学生的服务管理、充分保障同学的健康和安全、尽可能提供学习生活便利,学工部、团委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高效完成一系列措施举措。第一时间为留校学生办理出入证,并连夜发放到所有同学手中,同时号召大家理解配合学校校门管理工作;为留校学生发放口罩,保障他们外出安全;加强与后勤的沟通,及时把学校友谊超市、清真食堂开业时间以及清晏楼二层食堂专门开设水果售卖窗口的信息告知留校的学生,满足同学们购买日常用品和生活的需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简化手续及时给予家庭突遭变故的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为减少学生外出工作,学校决定给予他们一定的日常生活补贴,免除同学们的后顾之忧等等。

学生的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句话深深印刻在学工部、团委工作人员心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工部、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将坚定不移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要求,不畏险阻、勇挑重担、发挥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