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融媒体版)上线

发布日期:2020-02-15  作者:北语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 点击量:

为发挥语言文字事业的作用,帮助外地援鄂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的方言障碍问题,助力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下,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和语言产业研究院、广州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暨南大学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以及商务印书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语保工程湖北省各调查团队迅速组成“战疫语言服务团”。

服务团研制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包括微信版、网络版、融媒体版、迷你视频版、抖音版、在线服务系统、即时翻译软件等多种产品,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群体提供多维度语言服务,贡献语言学之力。

融媒体口袋书由商务印书馆近日出版。全书涵盖湖北武汉、黄冈、孝感、宜昌、荆州、咸宁、襄阳、黄石、鄂州9地方言;根据语料库统计和医用场景调研,分诊疗常用语句、诊疗常用词汇两大部分;共156个词语、76个短句。每个对应语句、词汇都以普通话、方言和音频二维码分别标识,供医疗工作者和有关人员参考使用。

 

8F6C

 

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语言学学者们和企业团结起来,第一时间组织人力,快速应对,主动作为,不到3天的时间,推出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融媒体图书,以知识为武器服务“战疫”,生动诠释了语言学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目标,奉上了自己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答卷。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