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抗击疫情】北语网络教育学院:多措并举,全力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15  作者:网络教育学院 点击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出台“在线学习”、“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等一系列政策要求。北京语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成立以学院直属支部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及校党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部署,努力实现学院“服务社会、服务学校、服务学生”的办学使命。

服务学生:宣传疫情防控,弘扬抗“疫”正能量

中国学生方面:学院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和远程教学工作实际,进行了必要的教学调整和安排,取消2月、3月课程集中考试和线下集中聚集活动;明确各类教师与学生支持服务人员的工作安排,保证所有在籍学生按原教学计划正常进行课程学习,以确保疫情期间的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发布《致学生倡议书》,并采取“点对点、一对多”全方位、多渠道提醒模式,要求所有学生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国家、当地政府、工作单位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增强安全意识,做好个人与家人的安全防护工作,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远程学习优势,勤奋学习;学生党员和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学院设立“战疫有我”专栏,以学习中心为单位,对所有参与防疫救治工作的学生和志愿者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和鼓励支持,弘扬北语全体师生生为祖国抗“疫”做贡献的正能量。

国际学生方面:学院国际学生主要分布在中国大陆以外国家和地区,通过在线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学习。疫情期间,学院克服困难,多措并举,确保远程国际项目按原定教学计划和教学模式正常运行,保证学生自学课件、在线辅导、交互练习、直播教学等每一个环节的有序衔接。学院还通过各种远程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从国际舆论引导的角度,指导学生科学认识疫情、严格防控疫情,向学生传递学院的关爱,传递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疫情出现以来,学院在泰国、巴基斯坦、英国、厄瓜多尔、印尼等国家的合作机构负责人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向我院发来问候,表达对我校师生、武汉和中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其中,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主席罗铁英女士非常担心我校师生在疫情下的健康和安全,她说中国应对疫情行动快速,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有爱不惧风来急,风雨过后是晴天。巴基斯坦卡拉奇远程教育公司负责人阿布先生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他为中国人民祈祷,中国一定会成功消灭疫情,中国将更加强大。

服务学校:提供平台资源等技术支持,实现“停课不停学”

落实教育部和学校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通过四个“借助和善用”,扎实做好远程教育教学组织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我院、对学校的教学影响降到最低。

一是借助和善用我院与兄弟单位和校内100多名教师长期合作积累的优质教学资源,积极与学校教务处沟通,用足用好现代远程教学资源。如,为学校本科教学提供30门课程(http://opencourse.eblcuonline.com),课程涵盖通识课、公共基础课、部分专业课程;同时,在网上北语平台(https://chinese.eblcu.com/)为国际学生(本科及进修、短期培训)及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学生提供22门课程。

二是借助和善用现有教学平台,为学校提供远程教学及支持服务。疫情期间,学院提供远程教学平台,包含线上直播教学课堂,全力辅助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地帮助中外学生“停课不停学”,努力减少此次疫情给新学期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

三是借助和善用我院的技术支持,为学校的线上教学组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支撑,比如为授课教师提供远程在线教学模式应用指导在线本科生、已录取但尚未来华学生及预科学生提供定制教学内容,并通过及时提升带宽等后端技术支持,确保学校授课平台以及直播教学工具对规模化教学承载能力。

四是借助和善用社会优质疫情防控资源,为我校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防疫健康教育专题学习课程。

3C893


服务社会:发挥联盟优势,免费开放资源

作为“MOOC中国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互联网时代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语言教育与文化传播e计划”牵头单位,学院在做好服务学校的同时,努力做好服务社会的工作,与各联盟及其他理事单位共同将优质特色课程资源免费向社会开放(http://opencourse.eblcuonline.com目前,学院第一批为社会免费提供的语言、文化和思政类课程共计56门,其中为中国学生提供33门课程,为国际学生提供23门课程。

同心协力,“疫”战必胜!北京语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及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保障学院国内外学生学习稳定有序的基础上,积极为学校“在线学习”提供充足的资源、平台和技术支持,并借助联盟的力量向社会免费开放学习资源,为“停课不停学”出一份力。后续,学院还将以此次疫情应对为契机,积极探索如何在关键时期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尽全力做好服务学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各项工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