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抗击疫情】汉语速成学院:精心打造“速成连接世界——线上课堂”

发布日期:2020-02-19  作者:汉语速成学院 点击量:

连日来,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汉语速成学院全体教职工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极大的热情和耐心做好留学生的各项工作。继为留京的30多位留学生设立网上学堂,提供教学、生活和心理支持后,学院为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又精心打造了“速成连接世界—线上课堂”,拓展学习场域,用汉语和爱心连接身处世界各国的学生。


 


“速成连接世界—线上课堂”开课啦!

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主任迟兰英、汉语速成学院院长苏英霞亲自担任线上课堂小组组长,岳岩老师任副组长,组员包括陈闻、蔡建永、蔡楠、吴霄岳、魏耕耘、于璐、周静婷等七位老师。线上课堂主要面向分散在世界各地的速成学院毕业生,其中包括部分春季学期已经报名的速成准新生,教学内容包括汉语学习、中国文化和强身健体三大版块。线上课堂小组在课前进行了多次讨论,他们从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兴趣爱好和关注点出发,精心编写教文,突出知识性、实用性和趣味性,精挑细选与课文密切相关的视频,为方便同学们自学和检验学习效果,老师们还专门给每课的课文和生词录制了音频、设计了互动小测试,并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予以呈现。线上课堂每周一、三、五按主题进行新课推送,二、四、六则是复习巩固与作业答疑。第一期于2月7日推出,目前已经推出了七期。

 

精彩的线上课堂

虽然很多留学生已经回国,但每一位同学的健康与安全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学院每一位领导和老师的心。正像线上课堂第一篇推送给学生们的一封信中所说,我们在北京、在北语时刻牵挂着你们,我们想用汉语、用我们的心和情,连通身处世界各地的你们,让你们感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对你们的想念和关怀。”老师们把对学生的关爱体现在对每一篇课程推送的精雕细琢上。为确保质量,每一期负责推送的两位老师相互合作,提前准备各种教学资料,经副组长初审后,由负责技术的老师进行后期加工制作,然后报两位组长再次审核后进行第二轮修改定稿,以上步骤全部完成后,每周一、三、五上午通过学院的公众号进行发布。为使同学们第一时间收看到,各班班主任还会在各自的班级群进行推送,老师们也纷纷在朋友圈转发。近期推送的课程深受学生们欢迎,点击率最高达1733人次。


班主任在各自的班级群进行课程推送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汉语速成学院的每一个人,从党员到群众,从领导干部到普通教师,大家都严格听从学校安排,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想方设法做好留学生的各项工作,在非常时期开展的独具创意的教学活动,切切实实起到了抗疫情、促健康、保稳定的积极作用!非常之日,非常之爱。教育无他,唯爱与责任。衷心希望“速成连接世界——线上课堂”,能陪伴每一位远方的学生健康、开心地度过这段非常时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当然我们更期待能与他们早日在学校的课堂上相见!


学校已于2月19日开学。下一步,汉语速成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统筹好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在京学生的网上学堂和面向海外速成准新生的线上课堂,组织好教学科研,为学生返校做好充分的准备,确保春季学期平稳顺利、安全有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