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抗击疫情】外国语学部:春寒料峭,战“疫”困难万千;众志成城,终有春暖花开

发布日期:2020-02-20  作者:外国语学部 点击量:

手机一波波的消息“轰炸”,让每一名外语学部老师都成为“手机控”,正是这一条条互动信息、一句句谆谆叮嘱、一声声亲切问候,汇聚成外国语学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真实写照。对于外国语学部的教师团队和学生干部来说,这些天这样的生活每天都在发生。

“尽最大努力保障全体学生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

尽最大努力保障全体学生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这是外国语学部所有老师们的最终目标。外国语学部2500余名中国本科生、研究生,分属五个学院及专硕、学硕,其中还有三百余名同学在外交流交换,防控工作具有分类广、人数多、任务重、难度高的特点。同学们放假纷纷返乡,人员流动密度大,特别是许多学生经过及回到疫情高发区,每一名同学的健康、安全与否都牵动着学部每一名老师的心。

在这种危急时刻,每放慢一步就多一分危险。学部第一时间成立本科生、研究生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将学生们的安全放在首位,摸清底数,了解每一名同学的基本情况,针对性开展工作,建立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导师-学生干部的工作机制保证工作覆盖所有学生。对湖北生源、有湖北人员接触史以及留校学生建立联系群,学部学工领导与辅导员进微信群,对同学们进行一对一的关怀和疏导,解决生活困难。当了解到身在湖北地区的部分同学防护物资紧张的问题,学部立即行动起来,动员多种力量筹措防护用品,第一时间将口罩、消毒液、防护手套等防护物资发给湖北地区的同学。

“全身心投入,尽全力守护好每一名学生”

疫情暴发,学部高明乐主任第一时间从外地返京,在一线领导、指挥学部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到校工作,保证学部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学部党委梁清书记人在海外,心在学校,克服时差困难,24小时在线协调部署工作。过年本应享受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疫情就是命令,学部全体老师们以守护好每一名同学为目标,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上来。尤其是学部辅导员老师,每天了解、统计同学们的情况,一对一开展共工作,24小时在线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人到过年都是容易胖,而这个年反而瘦了几斤,真正实现的减肥,连吃饭时都在回复同学的信息。但我想特别有意义,同学们健康平安,才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回报”。研究生辅导员曹鑫老师如是说。“我的责任就是了解学生假期的状态,了解他们是否平安,及时准确给学校反映情况。疫情期间我的工作态度和状态会影响到学生们,所以需要保持比较平和积极的心态好好完成工作,对于学生们的配合与支持也令我十分感动,我想正是因为这种力量,才让我们而更加有战胜疫情的信心。”本科生辅导员申莎娜老师这样说到。

“疫情是无情的,但老师对学生的爱是有情”

“每一个学生都牵系着一个家庭。学生健康,家人也都安心,我们也才会放心。疫情来袭那一刻,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浮现在我脑海里的是所有学生们和他们所在家庭是否平安、健康。我第一时间打开电脑,查看是否有武汉生源学生。当来自每一个班级的同学齐刷刷地报告“健康”的时候,我长舒了一口气。这是一场抗“疫”之战,作为辅导员,守护每一个学生是我的责任。”在谈到这次疫情工作的时候,学部学生办公室负责人王丽媛老师的一席话饱含深情。

这不仅仅是王老师的心声,这更是所有外国语学部所有老师的心声,老师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举动都倾注了无限的关怀与爱心。这种关怀与爱心汇聚成对抗疫情的无限动力。学部刘洁副书记多方努力为湖北、留校学生采买防护物资,并写下真心祝福。研究生辅导员陈玉红老师身在湖北疫区,不顾自己安慰,仍坚守岗位开展工作;本科生辅导员殷丛丛老师父亲在病中需要照顾,但她还是第一时间返回北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还有更多的老师搁置了新春佳节与家人团聚的喜悦,投身到这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老师的使命与任务就是教学育人,我们希望培养的每一名学生都可以有思想、有道德、有学识、有才干,但我们更希望我们每一个学生都可以身心健康,这是一切的基础。虽然疫情是无情的,但老师每一名学生的关心与爱护是有情。学部张磊副书记眼中学生的健康是育人的前提,而防疫工作就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北京的大雪让人们感到春寒料峭,北风中或许还带着几份寒意,但也让我们感受到春的气息。雪后气温的快速上升,让整个世界多了一份生气,嫩芽从枝头冒出,春天的活力初现,配合皑皑的白雪,则别有一分韵味。春寒料峭过后便是春暖花开,而疫情的寒冷,也终究抵不过所有师生团结起来,共同筑成的温情。学部已有近百名师生利用语言的专长参与到“中国防疫翻译志愿者小组”工作中来,面对疫情我们不只是旁观者,更是守护者、战斗者。我们坚信,只要疫情不去,我们便战斗不止!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