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拳拳在念,关怀声声——北语海外合作孔院接力为中国加油

发布日期:2020-02-23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疫情发生以来,北语海外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一直关心着国内情况,并持续不断的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伸出援手,与祖国共渡难关。此刻,又有6所孔院以不同的行动送出爱心。

日本北陆大学孔子学院

日本北陆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6年2月,北京语言大学和日本北陆大学合作开设是日本第三所孔子学院,也是日本北陆地区唯一的一所孔子学院。北陆大学前瞻性地认为“21世纪属于中国”,由此开始坚定不移地推动与中国高校之间的友好交流合作,自1994年创立“平成遣中使”项目,旨在帮助日本青年了解真实的中国,该项目已成为中日青年友好交流的重要品牌项目,为日本学生、学员、教职员工提供了体验中国、了解中国、学习中国的机会。此刻,北陆大学理事长、校长小仓勤带领北陆大学师生特别录制视频,他在视频中表示:北陆大学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祈祷中国人民能早一天回复平静安稳的生活。

 

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

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校长何塞˙威廉姆斯致信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送上特殊时期的慰问与祝福。何塞˙威廉姆斯校长在信中表达了深切的关怀和声援,他写道:我们深知这场疫情给很多家庭带来痛苦和损失,但我们同样坚信中国政府能采取适当的措施来控制疫情的蔓延。我们的祈祷和祝福与你们同在。

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是墨西哥优秀的综合性公立大学之一,创建于1922年2月,位于尤卡坦州首府梅里达市,名列墨西哥十大州立大学排行榜,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化人才,历来与中国交好。尤大孔院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语言教学及文化传播,曾于2016年被遴选为拉丁美洲第一家示范性孔子学院。我校与尤卡坦自治大学,在学科优势、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资源优势互补,我校领导访问尤卡坦自治大学,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确立了两校在师生互访交流、合作模式、学分认证等方面的合作框架,并在合作中建立了深厚友谊。在孔子学院总部支持下,我校多次派遣优秀教师赴墨西哥为当地本土教师做汉语教学系列讲座,交流经验,收到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当前中拉关系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为中拉人文教育交流合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在这样特殊的时刻,何塞˙威廉姆斯校长真诚致信,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是中墨两国关系密切的体现,也是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与北京语言大学为促进中墨人文教育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的努力之一。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孔子学院

疫情爆发后,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孔子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募集物资,早在2月3日,南卡孔院募集的第一批口罩、眼罩、防护服等物资就发往武汉。紧接着,南卡孔院的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救援物资又紧跟着寄出,口罩、防护服鞋子共计2万多件。

当我们采访南卡罗来纳大学外方院长叶坦教授时,他却直言这些不算什么,他说:“我呱呱坠地的第一眼就是武汉,自己人,能做点就多做点。南卡孔院带头物资捐赠,本地的华人协会,以及中文学校一样很积极参与捐赠。我们现在还有一些钱,但已经买不到口罩等物资了。刚刚听说呼吸机很缺乏,我们现在正在把钱凑够,准备买呼吸机。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孔院

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位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与中国有十三个小时的时差,但是牵挂祖国的心却没有时差。近来,孔院的每周例会都会特别关注中国疫情的进展,孔院中方院长朱姝博士和外方执行院长金伯利·亨肖(Kimberly Henshaw)女士积极组织募捐活动。此次孔院内部共筹得资金约合16000余元,孔院将善款用以采购口罩、一次性防护服、手套防护镜、脚套等国内十分需要的医疗物资。所有物资主要捐赠给位于疫区的华中农业大学校医院及北京语言大学校医院及社区,为校园送去更多的保障。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公派教授陶小红老师得知孔院开展募捐活动后,毫不犹豫地抢先捐出1200美金,人感动;美国各大药店及网站的口罩都已脱销,赵果老师将之前好不容易买到的一包医用口罩也捐赠了。其次,孔院联合外部力量募集医疗物资,制作了约二十个物资捐赠箱并附上所需物资的具体标准,以期所有捐赠的医疗用品符合当前形势所需。然后由孔院工作人员每个人负责两到三个箱子,分工送到同意接收的佐治亚州立大学各个部门,固定时间上门收回募捐箱中的物资,收到了校园的学生和其它朋友捐赠的一次性手套还有口罩等物品,每一件物品都传递着一份真诚的匿名的爱。目前筹集到的第一批物资已经于2月14日送往国内。

罗马尼亚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子学院

罗马尼亚锡比乌孔院是罗马尼亚首家孔子学院,于2007年由北京语言大学和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合作共建。孔院曾于2014年荣获“先进孔子学院”。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于2013年建院,共建立了巴克乌、经济高中两个孔子课堂还发展了罗美大学、诗人高中等十几个教学点,教学对象从幼儿园儿童至大学生,教学地点遍布布加勒斯特各个区域。

 

此次,两所孔院共同录制加油视频,视频被央视频采用,有力的向中国传递了祝福,向世界人民传递了两国交好的声音。

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奥维第乌斯大学孔子课堂

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奥维第乌斯大学孔子课堂外方负责人Iolanda Tighiliu 教授 (中文名字金玉兰)始终关注中国的疫情,牵挂着远在北京的朋友们。从新闻中得知武汉封城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给北京的中国朋友写邮件问候。

Tighiliu 教授说,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为了阻断疫情蔓延封锁武汉这样一座千万人口的城市,可见疫情之严重,同时也彰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2003年非典时她去过北京,宾馆的每一个楼层都有专门的医生值班,定期给客人测量体温,如果哪位客人有问题,医生随叫随到。那时她就对中国政府抗击疫情很有信心。这次同样如此,相信疫情会被很好地控制,中国会度过难关,一切都会好起来。金老师对中方工作人员非常关心,尽管罗马尼亚还没有出现新型肺炎的确诊病例,但是正值流感盛行的季节,她特意买来了口罩,嘱咐大家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最好戴上,保护好自己,以防感冒。为了表达对中国的支持,金老师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

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

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与北京语言大学是友好孔院,创立于2012年,现已在14座城市设立了40余个教学点进行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现任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国家汉办高级顾问、前任校长、保加利亚艺术家普拉门·列格科斯图普教授曾于2016年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主题为“文明印象”的艺术展,包含了教授在1980年到2016年所创作的49幅画作,反映了他对于保加利亚传统艺术、中国传统和现代文化、中保艺术文化和谐交融的研究和思考。以此为桥梁,大特大学邀请保加利亚国民议会议长察切娃来访中国,促进了中保两国教育合作。察切娃议长特意到访北语,参观了该展览并与北语的中外学生代表展开了交流。

大特尔诺沃大学与北语历来交好,该孔院与北语合作,开展国别研究项目、教材研发项目,并与北语合作开展了赴保加利亚志愿者培训。2019年,应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市政府、大特尔诺沃大学邀请,北京语言大学出访团到达保加利亚,不仅开拓与深化了两所高校在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学生交换等方面的校际合作,也加深了两校间的情谊。

近日,普拉门教授为抗击疫情专门作画,一幅名为Longevity for Chinese people的画传递出教授对中国的祝福与期盼。大特尔诺沃大学孔院的小朋友也录制加油视频,当稚嫩的童声一起喊出“我们与你同在”,我们无法不对未来燃起希望和信心。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建于2008年,自2014年由北京语言大学与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合作运营。特殊时期,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为保护中国老师在海外的人身安全,辗转奔走。朱延婷院长和大海院长得知老师们的正常上下班不能得到保证后,立即向大学申请车辆接送。校方不仅解决了这个问题,校长还亲自来到HSK考场,为学生加油。学校的各位院长和教授们也纷纷对中国表示关心和问候。

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孔子学院

亲敬的朋友们、你们好!

最近,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爆发和传播,就此,我们向中国人民表示声援。

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尽一切努力预防和制止COVID 19 病毒的传播,并通过减少人员伤

亡和病毒感染者来保护全体人民。

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向中国人民,尤其是受直接影响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支持,向疾病

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

因此,目前的情况需要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全心全意地支持我们的中国兄弟。

作为一种自愿的善意行为,我们孔子学院,已经开始收集口罩和外科手套,计划寄给中国人民,

还请告知我们向中国提供这笔小额捐赠的方式。

再次向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支持和声声援。

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 !!!

募捐,声援,保护中国师生……一个个举动、一份份关怀让我们看到大爱无疆的光芒,看到团结一心的力量,相信抗击疫情战的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