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学子热烈点赞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2-24  作者: 点击量:

2月23日,倪海东书记和刘利校长通过网络为全体师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拉开了北语春季线上教学的序幕。远在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北语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书记校长的讲话,既饱含深情、温暖人心,又充满力量、令人振奋,大家颇为感动,深受鼓舞,热烈点赞。

期待校园重逢同为中国加油!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德贵表示,远在印尼,当听到倪海东书记刘利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时,心里感到非常温暖,他们的话也给予了我很多鼓励。其中,“莫辜负伟大的时代,莫耽误宝贵的辰光”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刘校长提出“要抓好学习,在特殊的学习条件下保持良好的学习定”虽然我在这样的学习条件下有点不适应,困难重重,但我还是时常与指导老师联系,努力查看文献,努力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当知道北语有这么多学生为战胜疫情做出的贡献,我感到十分欣慰,同时也为我未能为疫情作出任何贡献感到十分惭愧。不过,我身在印尼,但我的心一直与中国同在,我时刻惦记着中国,我一直默默为中国加油。日复一日,我一直等着开学的通知,一直盼望着与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再次相遇。我在北京语言大学读了五年的书,对北语有深厚的感情。今年也将是我在北语的最后一年,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的支持下,中国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让我能早日重回我们亲爱的北语。中国加油!北语加油!

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罗霜表示,居家多日,想着玉兰角的粉色有没有破壳,经常穿梭在校园的大猫是否安好,梧桐大道的枝头也许准备抽芽了吧?23日迎来了开学特殊的第一。倪海东书记字字恳切,鼓励北语学子坚定必胜信念,凝聚防疫阻击战的磅礴力量。正如书记所说,北语师生以不同方式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同学们也必定不负好时光,传承北语魂。刘利校长传递给北语学子的祝福:怀揣敢于担当的责任心,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是每一位身处中国和世界各地同学的共同期望。在这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充分利用学习平台,努力地提升自己,不断成长,一切都会迎来灿烂的春光。我们期待,玉兰花开重相聚,也坚信,武汉加油中国行!

2017级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研究生徐红表示,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侵袭,给全国上下带来了一场不小的挑战。然而面对疫情,中国人民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勇敢打响防疫战。2月23日,北语学子相聚“云端”,通过网络如约开学,一起聆听了倪海东书记和利校长带来的疫情下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也让我们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努力,北语师生也以不同方式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为打赢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也一定不会辜负“坚定必胜信念,凝聚防疫阻击战的磅礴力量”和“肩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努力提高自身本领”的殷切期望,坚决服从学校安排,认真履行学生职责。向抗击疫情一线的青年人学习,掌握更多知识和本领,回报社会和祖国。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向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以最诚挚的敬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18级现当代文学韩英表示,本该拉着行李箱漫步于梧桐大道,此时我却身着睡衣端坐在电脑前观看2020年特殊的云端第一课。估计再不会有一个寒假像今年这样漫长,漫长到每个人都如出一辙的只想开学,因为开学即意味着疫情的结束。从湖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级响应后,校领导与老师们便以他们的特殊方式开始了对全体宝贝鱼的守护。倪书记和刘校长今天代表所有坚守岗位的北语“守家”人上了振奋又感动的开学第一课,转达了一份温暖,也传递了一份心安。特别想隔着屏幕给每一位“守家”人一个热切的拥抱,国殇大疫猝不及防,但每一位北语人都会凭借自己的力量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同时,这次疫情也确实让我感受到了发达信息媒体的威力,面对令人眼花缭乱鱼龙混杂的媒体信息,仔细辨别,理性思考尤为重要。我时刻提醒自己,特殊时刻更要谨慎使用自己发表言论的权利,坚定信心,理性思考。达到校长的期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习知识的双胜利。最后,再次向北语的“守家”人们致敬。待玉兰花开,我们定会如约相逢!

学习初心不止,坚信疫情终逝

2019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王鑫昊表示,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理念,全国积极响应,借助网络资源,可按时开课,让每个学生在家上网即可学习应有的知识。相信弗朗西斯·培根的至理名言,“学习利于人生,如一把利剑,将困难克服;如一辆挖掘机,将人生的黄金大把挖出。”学习使我们时刻充电,时刻精神焕发,时刻提起面对困难的勇气。疫情艰难,我们共同努力,初心不改,仍然奋进学习。我们尽知,教育事业一刻不能停滞。我们需全心利用好网络资源,做好开学准备,珍惜学习时光,共克时艰。待疫情消散,同返校园,那时若见到勤苦敬业的教师,我们会衷心地说一句:“老师,辛苦了!”见到阔别重逢的挚友,我们会开心地笑彼此:“二货,你胖了!”无论如何,我们心里有着共同的祝福:“你若安好,我便心安!”开学了,就让我们打开电脑,准时上课!非常时期,我们更应调整作息,加强锻炼,劳逸结合,养精蓄锐,着白衣天使一线救援的高歌,共同将病疫努力攻克。让我们一起动员起来,以学养心,以学促智。学习初心不止,坚信瘟神终逝!

2018级国际政治专业国际经济方向硕士研究生韩良秋表示,2月23日,倪海东书记和刘利校长给我们全体北语学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因为疫情的影响,这次的”开学第一课”也和平时不太一样,全程都是通过网络进行。倪海东书记和刘利校长对校园在疫情特殊阶段各个方面的管理与措施进行了介绍,号召每一名北语人自觉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众志成城,共同抗疫。此外,书记和校长同样表达了对同学们在新学期学习生活的良好祝愿。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知自己更应该用实际行动来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首先,要不断加强党性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党中央关于疫情各项政策的学习,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其次,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实时关注疫情防控的新闻,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遵守学校规定,为同学做表率。非典疫情打不垮我们,地震洪水击不败我们,新冠肺炎疫情更赢不了我们。

2019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武建强表示,24日是校历的开学日期,由于疫情的关系,倪海东书记和刘利校长通过网络分别作了《待到玉兰花开 我们校园相聚》和《莫辜负伟大的时代 莫耽误宝贵的辰光》的开学第一课。听完之后,很受启发。疫情爆发地很突然,学校以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为第一要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并且每天收集每一位同学的身体心理的健康状况,令同学们很受感动。北语汇集了全球各地的学生,学生们都自发组织募捐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器材,我们虽然不能奔赴前线,但是大家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都在用自己的一份力量支援武汉。每一代青年都要在自己所在的时代中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我们虽然现在在家,但是我们要好好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在线资源,积极努力学习知识,为自己将来入社会做好准备。

2017高级翻译学院本地化班王怡洁表示,在全国抗疫的特殊时期,各地人民都在为防控疫情进行着不同的努力,北语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做着自己的贡献。2月23日,我听了倪海东书记和刘利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讲话后,倍感鼓舞,感想颇多。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这种危急时刻虽不能走上前线,但仍可以向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青年人学习。新的学期即将到来,我们在特殊条件下,更应该主动学习,勤奋努力,利用好各种在线资源及平台,合理规划学业,不负韶华。作为北语学子,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念,坦然面对疫情。同处这伟大又不平凡的时代,我们不应耽误宝贵的时间,要积极学习,传承北语精神,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勇担国家和民族发展责任。

2019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徐玮琳表示,2020年春季的开学第一课,是最特殊的一次。在这个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感受了一次“云端”相遇。倪海东书记发表了题为“待到玉兰花开,我们校园相遇”的讲话,他强调了青年在特殊时代的责任担当,鼓励我们在特殊时期要勇担重任,积极学习,回报社会,不负韶华。刘利校长发表了题为“莫辜负伟大的时代,莫耽误宝贵的辰光”的讲话,希望我们怀揣必胜信心,坦然面对疫情,合理规划学习,积极行动,勇于担当,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开学在即,作为一名博一的学生,我深刻体会到了《开学第一课》的重要性和启发性,定会牢记北语精神,科学安排时间,积极锻炼身体,加强专业学习,争取新的学期取得新的进步!

经历过风雨,必当见彩虹

2018级翻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钱慧琳表示,大家以特殊的方式聚在一起,同上第一课。倪海东书记在开学第一课中传达了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的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够坦然面对这次疫情,刘利校长表达了老师们对我们的牵挂。学校始终将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多机制全方位地保障校园安全、防控疫情。从消毒保洁到信息通报,为学校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倪书记还为我们分享了身边的战疫故事,北语援鄂小分队第一时间自发募捐防护服,战役语言服务团将所学用于实践,助力战疫,体现了北语力量和北语学子的家国情怀。同时,还有不少国际学生和国际校友,阿根廷、泰国、以色列的国际学生用自己的力量为战疫作出贡献。倪海东书记和刘利校长最后对我们提出希望,号召同学们坚定必胜信念,相信中国力量,同时,我们应该我们胸怀大局,身体力行践行家国情怀,不负韶华,积极行动,敢于担当,传承北语精神。经历过风雨,必当见彩虹!

2018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赵亚伟表示,坐在电脑前聆听书记和校长讲开学第一课时,我的内心是极其复杂的。因为不久前,在家隔离了半个月。书记和校长久违的声音在我的耳边响起时,一如我在北语校园里餐厅里教室里听到的那般朴实、亲切,字里行间,勉励、关心、坚定、自律、大局观,瞬间燃爆了我那颗对母校感恩的赤子之心、对学术研究的敬仰之心、和投身科研回报祖国的真挚之心。北语四个学妹组成援鄂小分队的壮举,还有我的室友张少云身在灾区却自律自强,这些都让我心潮澎湃、感动不已。感谢母校,待到学子归来,我们一切安好。

2016级金融一班赵蔚玮表示,距离春晚上那个从未彩排过的朗诵节目过去已经整整一个月,这场百年难遇的大战疫,正在全国人民的努力和坚持下,在居家隔离的苦中作乐中,仿佛跟着带走寒冷逐渐北上的暖风,一点点地迎来胜利的曙光。23日,倪海东书记和刘利校长为同学们作开学第一课,考虑到同学们居家无法返校的急切心情,也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权益保障工作,倪海东书记详细地介绍了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严格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各项部署。看着留校同学每天发在朋友圈的感想,我深深地感受到领导老师们作为北语人的负责和坚毅。他们用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为留校同学建起了一道坚固的“钢铁城墙”,同时也尽心尽责地为居家同学的需求提供了妥当的解决办法。作为北语学子,我们应当懂得胸怀天下,更要懂得以小见大,不负韶华提升自我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作为学生干部,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学生会和学生干部的带头引导作用,帮助同学们解决居家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在开学之际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为疫情结束后正常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当代大学生中的一份子,我们的身上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值此重大事件之际,我们更应当坚定信念,身体力行。疫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必胜的信念。待到山花烂漫时,期待更好的你我,我们再共赏花开。

2017级金融喻茜表示,2020年春天的故事,是万众一心,风雨同舟的故事,在这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我只是个普通的学生,我能做的就是始终向周围的人传递正能量,听从指挥,从官方媒体渠道了解新闻动态,不信谣、不传谣,而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倪海东书记在开学第一中明确提到,希望广大同学坚定必胜信念,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中华民族必将战胜疫情,为全人类竖起一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丰碑。灾难是一面镜子,透出了温暖与丑陋,通过这面镜子,我看到了一个更加立体而又真实的世界:我看到各行各业的战士们的身先士卒,看到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研制新药,看到了其他国家友好捐赠的口罩,看到了阿里等大型企业的担当,同时,一些糟糕的声音也令人寒心。但是,没有哪一次的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我们最终也会受益于这些压力和混乱,只要我们始终选择希望。刘利校长希望我们在疫情期间既要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又要主动抓好学习,在特殊条件下保持良好的学习定力。疫情期间这段无处可去的时间恰好是审视自己的契机,其实,我们并没有那么多的人要见,也并没有那么多的聚会要参加。在封闭固定的区域过着24/7的生活的同时,不如好好利用这宝贵的时间,尝试着与自己相处地越来越通透和坦然。马上,网上教学就要按计划开始了,这实属特殊时期不得已的行为,也肯定会存在疏漏和困难,这都是我们学生主观上应当克服的,打起精神,做好计划,不能让自己因此而掉队。当下正处于决战疫情的关键时期,只要坚持就能换来最后的胜利,那么,等到花开疫散,我们再见面!

开学第一课| 倪海东书记:待到玉兰花开,我们校园相聚

倪海东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同学致以最真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希望大家坚定必胜信念,坦然面对疫情,早日平安回到校园!倪海东书记介绍了我校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严格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各项部署,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北语人的执着和勇毅,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硬核”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挥疫情防控工作,设立12个专门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做到反应有序、应对有力、防控有效。第一时间启动校园应急响应机制,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天在岗带班工作,强化统一指挥和协调调度,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凝聚起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北语师生以不同方式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为打赢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倪海东书记对北语学子提出了“坚定必胜信念,凝聚防疫阻击战的磅礴力量”和“肩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努力提高自身本领”的殷切期望。他希望广大同学坚定必胜信念,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中华民族必将战胜疫情,为全人类竖起一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丰碑!他也希望广大同学要肩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任;要向那些在抗击疫情一线青年人学习,掌握更多本领,回报社会和国家;要不负韶华,传承北语精神,勇担国家和民族发展责任。

开学第一课| 刘利校长:莫辜负伟大的时代,莫耽误宝贵的辰光

刘利校长表示,疫情期间,北语人以各种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或向身边的人们科普防控常识,或通过转发和辟谣相关信息,表达自己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切和支持,甚至为疫情募捐善款和物资,学校为你们所做的努力和贡献感到骄傲!学校教职员工也都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参与防控疫情。身处各地的全校师生都在为防控疫情进行着不同的努力,我们心意相连,勠力同心!他代表学校向远在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同学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刘利校长希望北语学子在疫情期间既要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又要主动抓好学习。一是要胸怀大局,以高度自律的精神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遵守疫情防控纪律,听从劝导,服从指挥,做好自我防护,不外出活动,不提前返校。二是要身体力行,以力所能及的行动践行家国情怀。在疫情中感悟奉献,自觉奉献,以力所能及的行动践行家国情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三是要抓好学习,以坚毅的精神保持良好的学习定力。即将开展的在线学习,对老师和同学们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和挑战。由传统课堂学习到在线学习的转变,不可避免地将会伴随着这样那样的不完美,希望大家加强师生互动,积极参与到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中来。他强调,多难兴邦!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中华民族,曾经战胜过无数的艰难困苦。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校歌中曾有这样的词句:“同学们,莫辜负伟大的时代!莫耽误宝贵的辰光!赶紧学习,赶紧准备,抗战,建国,都要我们担当,都要我们担当!”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决战关头,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双胜利。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