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学子接力点赞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2-25  作者: 点击量:

2月23日,倪海东书记和刘利校长通过网络为全体师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拉开了北语春季线上教学的序幕。远在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北语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书记校长的讲话,既饱含深情、温暖人心,又充满力量、令人振奋,大家颇为感动,深受鼓舞,热烈点赞。

20172郭茵茵同学表示,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迎来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倪海东书记和刘利校长为我们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的主要工作安排,表扬了本校同学和北语校友在战“疫”期间所做的突出贡献。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几点要求。时代呼唤英才,希望在于青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坚定理想信念。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一定能在此次疫情中,渡过难关。而疫情过后,将会赢来一个更为团结的中华民族,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又一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相信在习总书记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2019国政徐鹏翼表示,虽然我们暂时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被迫待在家中,被迫推迟返校,但是作为北语的一份子,在校领导的关怀下,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战胜疫情。同时我们作为宝贝鱼,绝不能放弃自己的事业,我们要努力学习,不负学校期望,创造新的辉煌。

2019国关李昕姝表示,在观看了这次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后,我最突出的感受是,居家期间,我们不能向外求,但可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内省,提升自我,始终不能忘记学习与成长。打赢疫情阻击战,不仅要依靠信心和态度,更需要依靠科学和技术。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但要感激医务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英雄们对我们的保护,更要抓住这个时候努力学习,毫不放松,打下良好的知识基础,在将来成为能够守护他人的国之栋梁。

2017金融宋波表示,观看疫情期间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后,感觉自己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尤其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校领导明确了作为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对我们在家期间的生活、学习特别是安全提出了要求。也让我知道了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同样有为数不少的北语人活跃在战疫一线。非常感谢领导们的关怀和老师们的付出,我们一定会在家中坚持学习,做好防护。带到春暖花开,请北语等着我们回来!

2017日英闫春滢表示,感谢校领导在百忙之中对我们的关怀和对我们寄予的希冀,感谢各个部门的老师们在假期为了保卫我们校园做出的的辛勤努力。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可爱的学校一定能够战胜眼下的困难,走向新的辉煌。我们也要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为了更好的明天。

2019英语童诗媛表示,疫情当前,时局如此,我们可以做什么,我们可以期待什么,这一节课告诉了我们答案。美好的事物没有凋落,只是沉睡,我们从屏幕上不断转换的图片与数字中感受千百里之外某种温热之物的搏动,感受到在不畏惧的微笑背后,是咬紧牙关的灵魂。感谢每一个这样的灵魂,这其中有前线的医护人员,有坚守校园的教职工们,有四处奔波的志愿者们,有如我们一般默默充实自我、关注时事的青年们。我们在无声的共鸣中,守护家园。

2017数媒林宗润表示,这是一个特别的学期,一次特别的开学迎接形式,也是一次特别的上课经历。虽然网上授课会存在着一些问题,存在着很多不便,效果可能也不能达到百分百完美,但是我相信,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指导协助下,我们会更加顺利地迎接并度过这个学期!

 

开学第一课| 倪海东书记:待到玉兰花开,我们校园相聚

倪海东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同学致以最真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希望大家坚定必胜信念,坦然面对疫情,早日平安回到校园!倪海东书记介绍了我校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严格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各项部署,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北语人的执着和勇毅,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硬核”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挥疫情防控工作,设立12个专门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做到反应有序、应对有力、防控有效。第一时间启动校园应急响应机制,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天在岗带班工作,强化统一指挥和协调调度,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凝聚起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北语师生以不同方式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为打赢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倪海东书记对北语学子提出了“坚定必胜信念,凝聚防疫阻击战的磅礴力量”和“肩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努力提高自身本领”的殷切期望。他希望广大同学坚定必胜信念,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中华民族必将战胜疫情,为全人类竖起一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丰碑!他也希望广大同学要肩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任;要向那些在抗击疫情一线青年人学习,掌握更多本领,回报社会和国家;要不负韶华,传承北语精神,勇担国家和民族发展责任。

开学第一课| 刘利校长:莫辜负伟大的时代,莫耽误宝贵的辰光

刘利校长表示,疫情期间,北语人以各种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或向身边的人们科普防控常识,或通过转发和辟谣相关信息,表达自己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切和支持,甚至为疫情募捐善款和物资,学校为你们所做的努力和贡献感到骄傲!学校教职员工也都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参与防控疫情。身处各地的全校师生都在为防控疫情进行着不同的努力,我们心意相连,勠力同心!他代表学校向远在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同学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刘利校长希望北语学子在疫情期间既要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又要主动抓好学习。一是要胸怀大局,以高度自律的精神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遵守疫情防控纪律,听从劝导,服从指挥,做好自我防护,不外出活动,不提前返校。二是要身体力行,以力所能及的行动践行家国情怀。在疫情中感悟奉献,自觉奉献,以力所能及的行动践行家国情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三是要抓好学习,以坚毅的精神保持良好的学习定力。即将开展的在线学习,对老师和同学们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和挑战。由传统课堂学习到在线学习的转变,不可避免地将会伴随着这样那样的不完美,希望大家加强师生互动,积极参与到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中来。他强调,多难兴邦!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中华民族,曾经战胜过无数的艰难困苦。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校歌中曾有这样的词句:“同学们,莫辜负伟大的时代!莫耽误宝贵的辰光!赶紧学习,赶紧准备,抗战,建国,都要我们担当,都要我们担当!”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决战关头,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双胜利。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