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线上教学】汉语学院:“云开学”开启线上课程第一天

发布日期:2020-04-01  作者:汉语学院 点击量:

3月30日汉语学院留学生全球同步线上开学,正式开启了2020年春季新学期留学生全部本科线上课程。在北语、在中国、在世界各地,近1300名留学生本科生同上云端、守候屏前,虽远隔重洋,但同游学海,留学生在疫情下的特殊课堂上,灵活自主学习,开启了承载着自己梦想与希望的新学期。特别是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录取的42名国际新生在未抵达北京语言大学实地完成新生报到注册的情况下,提前开启了Blcuer的新生活。全院师生共同见证并创造着教育教学方式的一次“历史性”变革。

本学期汉语学院共开设线上课程近80余门,教学班310余个,授课教师90余人。疫情下的特殊教学方式取代了传统教学模式,线上录播、线上慕课、线上直播三类线上教学课程平稳有序运行。按照学校和学部的统一部署要求,汉语学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网络资源平台,系各教研室认真落实学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组织任课教师积极调整适应线上教学方式,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展开。全院师生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满怀信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自二月开启线上教学筹备工作以来,汉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第一时间研究商讨各个环节及可能的问题,从课程类型、修读方式、开课年级、学分要求等多方面,经过多轮研判、反复打磨,制定了详细、可操作的工作方案教研室周密部署适时调整教学计划,学院教师为打好在线教学战“疫”,纷纷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和探索线上教学方式以及各种平台的使用方式。分别以雨课堂、zoom、钉钉、超星、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为战地,根据专业和课程的特点,灵活选择直播、录播、慕课课程等教学手段,克服授课方式改变带来的不适应,不断调整上课方式发挥求新克难精神,精益求精,日夜专研,用心准备全力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汉语系系主任郭颖雯老师和她的同学们在云课堂

国教系王安红老师在网络课堂上与学生互动 

翻译教研室主任崔婷老师在进行网络教学

线上教学开课前,班主任老师通过几轮问卷调查,精准排摸,全面了解学生线上听课网络支持等情况对学生存在的课程问题一对一、点对点帮助解决提醒“游走”的学生赶紧找到并加入课表上的各个课程群确保每位同学准时出现在“线上课堂”,实现“云相聚”。

开课第一天,虽然隔着屏幕,但不论是留在校内宿舍、还是远在千里之外,汉语学院的国际学生们依旧感受到了老师们饱满的教学热情和精湛的授课技艺,大家同在“云端”的知识海洋里尽情畅游。住在校内的同学早早打开电脑、备好书本,等待老师“上线”;身在海外的同学们积极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及时调整学习状态,来自捷克的葵烺等同学在当地时间凌晨时分纷纷上线打卡,就为能与学校的线上教学同步……,每一名国际学生都在努力适应疫情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把疫情对自己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斯里兰卡欧诗漫同学(三年级)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现在面临的一个大问题病毒的传播速度十分快我们必须携手勇敢面对它。今天我们开始上网课了我很高兴我已经放了三个月的假了我很兴奋又能开始学中文了我从来没有上过网课网课对我来说会是一个挑战但我相信我能渐渐适应上好网课我想北京我想北语我想老师们我想同学们今天在网课上我们终于见面了我们一起努力吧加油!停课不停学

泰国丁兰同学(四年级)表示,在慕课上下载了ppt,可以在自己有空的时候学习,在平台上交作业,有不懂的问题可以在微信群和班主任讨论,很方便。

捷克葵烺同学年级)表示,“老师非常辛苦为大家准备上课的资料,在线与我们讨论问题,指导学生。感谢学校和学院给我们提供线上学习的机会。”

新学期的篇章已经开启,疫情防控中,隔屏不隔爱,汉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始终坚守岗位,履职尽责,齐心、上阵、拼搏、进取保证了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助力国际学生成长成才不懈努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