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抗击疫情】汉语速成学院2018年春C4班:团结互助、温暖友爱

发布日期:2020-04-09  作者:汉语速成学院 点击量:

2020年新春,一场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悄然打响!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也牵动着汉语速成学院留学生们的心,已经结业的2018年春C4班的同学们纷纷用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武汉的支持和对老师们的关心。

日本同学谷冈麻梨菜在班级微信群第一个号召大家支援武汉并发起为武汉募捐的倡议;沙特的穆德同学第一时间发微信慰问老师,还多次在朋友圈发文支持中国;周钲翔同学在印尼协助留在中国的姐姐募集口罩、支援中国抗疫;意大利学生May温馨提醒大家正确佩戴口罩,注意身体;苏里南的米隆同学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为中国的小朋友开展在线英语教学;希腊的罗姣同学专门录制了视频,为中国、为武汉加油!C4班的杨慧真、谭春健、刘春梅、李泓四位老师也时刻惦记着已结业的同学们,尤其是留在中国工作的几位同学,经常提醒他们做好防护。虽然大家分散在不同的国家,但师生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始终相互关心,彼此加油,就像相亲相爱一家人,温暖友爱,让人动容。

汉语速成学院的留学生都是短期生,在学院学习的时间最短只有两个星期,最长的是一个学期。尽管是短期学习,老师们始终是高标准、严要求,全身心投入教学,在教好汉语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以外的各种问题,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学生,感染学生,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留学生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让短暂的北语学习生活成为大家关于中国最美好的记忆。

2018年春的C4班就是这样一个团结上进、温暖友爱的班集体。班里共有来自意大利、印尼、韩国、日本、俄罗斯、沙特、希腊、苏里南8个国家的19位留学生。四位任课教师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生动有趣的教学优吸引着同学们,传道授业、答疑解惑。不论是课内还是课外,但凡是同学们遇到的困难,老师们总会伸出援手。意大利的米快乐同学遇到了租房问题,班主任杨慧真老师主动帮助他在朋友圈转发消息,最终顺利找到了同租的伙伴;谭春健老师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跟学习法律专业的穆德同学探讨各种社会问题。老师们的付出和善意深深地感动着同学们,也激发出他们更加努力学习汉语的热情,不知不觉中同学们把老师当成了自己最为信赖的中国朋友。俄罗斯同学张玉莲在作文中写道:“老师们的教学结合了所有能想得到的最佳方法。这是一个明确的课程计划,这是对教科书中每个句子的深入研究,这是对课程严肃、全面的准备,这是对学生提出的任何问题的密切关注,这对学生来说是一种难以置信的温暖。”

班主任杨慧真老师与同学们在教室里的合影

在班主任杨慧真老师的引导和带领下,同学们不仅学习刻苦,还互帮互助,良好的班风、团结友爱的氛围感染着每位同学,大家把对老师们的信任与爱戴转化为对北语、对中国的美好情感。来自沙特的穆德同学,酷爱中国传统文化,热心公益事业,他跟朋友们组建了“爱心大使”团队,前往河南郑州的一家孤儿院,为孩子们带去“你并不孤单”的主题活动。学期结束时,将近一半的同学继续报名了汉语速成学院2018年秋的课程,还自发组织了谢师宴。当班长把精心准备的刻着“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的奖杯送到每位老师的手中时,四位老师都非常感动,这是对老师们一学期辛勤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崇高敬意。

C4班的同学们把奖杯送到每位老师的手中!

结业以后,C4班的很多同学都活跃在中外交流的第一线。米隆同学一直留在中国,从事英语教学和贸易工作;谷冈麻梨菜同学在北京海淀外国语学校担任日语老师;穆德同学今年被任命为沙特司法部的中沙司法合作协议顾问;意大利的May同学和俄罗斯的张玉莲同学不约而同地嫁给了中国人。师生之间和同学们彼此间的爱和友谊并没有因为结业而中断。意大利的梅小鹿同学在新学期入学时遇到了问题,杨慧真老师得知后主动提供帮助。希腊的罗姣同学今年1月申请奖学金时,第一时间想到请杨老师写推荐信。穆德同学不仅自己留在汉语速成学院继续学习,还带来了好几位沙特同胞一起学习。逢年过节,大家都会在微信上互致问候,虽然远隔万里,但那份温暖始终如初。

逢年过节,老师和同学们都会在班级群互相问候。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C4班的很多同学第一时间在班级群和朋友圈发文支持中国,为武汉加油!周钲翔同学在印尼协助留在中国的姐姐周家冰筹集口罩,支援中国抗疫。值得一提的是,姐姐周家冰也曾是汉语速成学院的学生,她2017年秋参加了商务汉语班的学习,课程结束后如愿在北京找到了工作。正是因为受到姐姐的影响,弟弟周钲翔才来到汉语速成学院学习,成为了C4班的一员。今年3月,周家冰向所居住的顺义区双丰街道中晟馨苑社区捐赠了8000只口罩,北京卫视3月19日中午的《特别关注》栏目对她的善举进行了报道。希腊的罗娇同学,在班级微信群中写道:“老师们,因为您我们都爱中国。我希望中国、全世界都快点儿恢复健康。”“爱心大使”穆德在给老师的留言中写道:“沙特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心连在一起。相信中国终将最终战胜疫情。抗击冠状病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沙特阿拉伯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让我们向战斗在抗毒前线的逆行者们致敬!愿所有白衣英雄,早日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必胜!中国人民一定行!”

疫情期间,大家彼此关心,为武汉加油,为世界加油!

在汉语速成学院,像C4班这样优秀的班集体还有很多。优秀的班集体除了要有优秀的同学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优秀的老师。多年来,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

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人格魅力、科学精神感染学生,自觉将“四个统一”融入日常的教学和科研,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当前,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汉语速成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正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夜以继日、有条不紊地推进“汉语速成在线”的各项准备工作。3月31日晚上,“汉语速成在线”接连举行了两场线上说明会,4月5日和6日分别开展了七个等级的普通汉语课和《商务汉语》、《中国概况》、《HSK四级》和《HSK五级》四门特色汉语课的试听活动, 4月13日正式开课。在线上汉语教学这个崭新的领域,全体速成人将携手并肩,努力奋斗,尽最大努力满足不同国家、不同时区汉语学习者的需求,不断探索线上汉语教学的新模式,全力实现“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的同质同优!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