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停课不停研,信科院师生参加ICASSP 2020“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15  作者:信息科学学院 点击量:

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疫情迫使全国高校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成为非常时期的应急教学科研手段。除了日常的教学活动外,信息科学学院教师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科研活动。通过网络组会,每周和研究生定期沟通进展,了解最新的科研动态;通过网络访问,远程完成各种科学实验;通过虚拟形式,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

45届国际声学、语音与信号处理会议(ICASSP 2020)原定于5月4日至8日在西班牙召开,因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的虚拟会议。ICASSP是语音信号处理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也是清华大学计算机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推荐的A类会议。今年多位知名专家,如Li DengYoshua Bengio等,做了在线报告。信科院研究生王振宇同学的论文“A multi-view approach for Mandarin non-native mispronunciation verification”(作者:王振宇,John H.L. Hansen,解焱陆*)被该会议录用。这也是解焱陆老师指导的北语研究生再次在该会议上发表论文。利用难得的线上机会,信科院师生参加了ICASSP 2020“云”会议,听取了报告,并向学术同行介绍了自己的工作。

王振宇同学的论文提出了一种多视角方法,通过合并区分性特征,可以使用少量标注来检测非母语者普通话的发音偏误。该论文引入了多视角训练结构,训练偏误检测模型在过程中同时学习音素向量和多来源发音相关信息向量(包括发音属性和瓶颈特征),然后使用双向短时记忆网络将原始声学特征和多来源发音相关信息特征映射到相应的向量空间。对于处理偏误发音确认任务,该方法在北京语言大学301中介语语料库上达到92.16%的诊断准确率,是目前为止公开报告的最好结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