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两会进行时:张博委员为推动事业和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0-05-23  作者: 点击量: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张博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围绕学术领域和学科发展的现实问题倾听业界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履职尽责。在5月21日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上,向全国政协提交四项提案。

提案之一关于落实两办《意见》、健全学术不端监督惩戒机制

1.建议健全学术诚信监管系统,提高监管部门级别,由现行的本单位自行监管、行业监管改为本单位监管、行业部门监管和国家监管的三层级系统。

2.建议针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完善专项治理的法规法律,加大对各类学术不端的惩治力度。

提案之二关于设立“世界中文日”

1.根据联合国首个中文日时间(2010年4月20日,谷雨),将4月20日设立为“世界中文日”。

2.努力扩大中文在国际组织中的作用。

3.增加联合国官网中国元素。

提案之三关于在人口普查中加入公民语言情况调查

1.在将于2020年11月1日开始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即加入公民语言情况的调查。

2.尽快建立国家统计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与国家语委联通合作的工作机制,对此项工作及早筹划和组织。

3.组建由统计学者和语言学者及相关人员构成的专家团队,负责设计科学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语言调查项目,指导普查工作,解答普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为语言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合理使用等提供持续性的指导帮助。

提案之四关于加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能力建设

1.在国家近期已启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修改中纳入应急语言服务内容。

2.制定“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语言服务机制和预案”,或推动适时在《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各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中加入应急语言服务内容。

3.将应急语言服务能力建设纳入国家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4.由国家语委牵头组建应急语言服务团,搭建国家级统一平台,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系统推进应急语言服务体系构建,提升应急服务效率和质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